意大利文化展走进首博,“睡美人”项目在京启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3-27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3月27日讯 (记者周静)3月26日,在中国首都博物馆举办的《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艺术、文化和生活》展览在京正式拉开帷幕。

2018年3月26日,《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艺术、文化和生活》展览在首都博物馆举办开幕仪式。 【摄影/中国网周静】


来自乌菲齐美术馆、巴杰罗国家博物馆、翁布里亚国家美术馆等意大利17家博物馆和机构的102组件展品正式亮相,其中超过80组件展品是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

记者在26日下午的展览开幕式上了解到,此次展览不仅将展出提香、波提切利、佩鲁吉诺、丁托列托和老帕尔马等大批艺术家的绘画作品,还会涵盖像章、陶碗、服装等日常生活用品,以及部分建筑构件和模型。展品跨越多个时代,除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展品外,还包括古罗马时期的雕塑以及拜占庭风格的少量绘画。

意大利方策展人扎拉布拉在开幕上介绍了展览概况,她认为文艺复兴时期的生活品通常会被人们忽略,此次展览不仅包括艺术品,还展出日常生活用品,就是希望能多方面地介绍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文化和社会生活。

图为《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艺术、文化和生活》展馆场景。【摄影/中国网周静】


中方策展人首都博物馆副馆长黄雪寅向中国网记者介绍了展览的幕后工作,中意双方策展团队历经了一年多时间的共同研究,在此次展览中,将重点引领观众理解这些艺术品为什么会被创作,如何在文化社会生活中使用,以及如何进行解读,以期和中国文化达到文明互鉴的目的。

黄雪寅认为现在的中国观众与从前不同,“大量的观众走进了博物馆,他们在知识的需求上是多角度的,想更多地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而不仅仅是简单地知道一件作品的名称或是一位作者的姓名,因此展览将采取讲故事、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来更好地贴近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

策划团队依照莱奥纳尔多•达•芬奇的素描《维特鲁威人》专门制作了一个装置,供观众拍照比对,进而加深理解。展览还通过绘画作品和建筑模型展现了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重要推动者之一美第奇家族成员的婚礼场景和别墅风貌。

图为中意双方策展团队依照莱奥纳尔多•达•芬奇的素描《维特鲁威人》专门制作的装置,供观众拍照比对。【摄影/中国网周静】

此次展览隶属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框架下的“意大利博物馆睡美人”项目,是中意文化合作机制倡议项目的一部分。据黄雪寅介绍,“睡美人”项目计划将意大利多家博物馆“沉睡”在库房里的藏品进行甄选,并组成主题展览展示给观众。

展览由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中国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主办,首都博物馆承办,将持续至6月22日。

1   2   3   4   5   6   7   8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