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黎明:月之暗面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4-04
调整字号大小:
4月2日,梦想家(上海)营销策划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黎明先生在第三届特殊青少年发展论坛上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2018年4月2日是第十一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北京市水立方再次“点亮蓝灯”,用行动呼吁公众关爱孤独症群体。当天,水立方举办了以“特殊青少年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特殊青少年发展论坛。论坛上,梦想家(上海)营销策划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黎明先生做了主题发言。实录内容如下:

各位朋友、各位家长,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其实,我一点不高兴,没有一个家长愿意站在这个位置。我来的目的就是希望以后永远都不要站在这里。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故事,因为我算是新手家长,我还带有典型的孙梦麟老师说的新手家长的特征。我其实要说新也不新,也有两年半干预的经验,我把我的一些心路历程以及我想做的事情、想说的话,借今天这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和分享,非常感谢!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叫《月之暗面》,大概意思是月亮也有黑暗的一面,美国一首歌曲的名字。为什么要这样讲呢?首先我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姓陈,叫陈黎明,这个名字已经不重要,现在我叫翔爸,因为我儿子叫翔。两年多的干预经验,一个快5岁孩子的爸爸,等一下他也会来这个会场。其实我的资历从各方面来讲都非常浅,本来应该是没有资格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的,但我是抱着学习态度来的,今天我听孙梦麟老师第二次讲课,我非常非常地佩服她。上次在上海听,这次我又追到北京来听。我觉得我们新的家长要学习非常多的东西。

至于我被入选的原因,高汐汐老师为什么选我?可能是因为我有一个比较硬的骨头,有着不肯向困难低头的勇气。有句话说的好,女子本弱,为母则强。看到没有,我们前期都是妈妈,就是这些有十年二十年经验的都是母亲,为了孩子站出来了,做了机构,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学习。我发现近几年作为爸爸的都已经崛起了,现在都是各种爸爸在论坛里,在群里面比较热闹。

所以我想说一句话,是什么呢?如果一个父亲没有竭尽全力保护自己的孩子,那活着跟死了没有什么区别,我就是这样认为。所以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这个主题,这个主题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为什么月亮会有暗面呢?生命如此美好,大家每天都活得很开心,但是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就像白天不知道黑夜的故事,我们永远看不到月亮黑暗的那一面。我们说花前月下,好漂亮的月亮啊,其实你不知道那一面有多么黑,有多么冷,直到有一天你跌进这个黑夜里。

我的孩子2013年5月出生,40岁得子,很开心。我儿子两岁四个月的时候出现了不理人的状态,眼神也不能跟人对视。我太太是台湾人,我带他去诊断,后来疑似的诊断把我的美梦击得粉碎。和所有家长一样,我和我太太放弃了上海的所有工作,我去台湾做早期疗愈,整日奔波各大专家机构,也做了各种各样的生物检查,补充各种各样的微量元素、重金属,甚至干细胞治疗。我们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帮他,你知道吗?我相信只要觉得没有危险,作为家长都想去尝试一下,这就是每个初级家长的心态,但是这个心态,我要跟孙老师讲,不是小孩子亲生父母,真的很难体会到这种感觉。

整个世界因此被改变了,我不敢带孩子出去吃饭,他到商场里就跑,看到别人吃好吃的,他也想去拿;也不敢带他去参加朋友聚会,别的小朋友三四岁都开始跟爸爸妈妈讨价还价了,我儿子连两个字都说不出来。有人会讲这个小孩很难管教,我经常听到,也没有小朋友跟他一起玩儿,每天奔波在早疗或者早疗的路上,这就是我每天的生活。

随着对自闭症了解得越来越多,我们才发现这样的孩子竟然那么多,不止我们,而且很多,有很多的家长都跟我们一样,经历了甚至更加痛苦的煎熬,也有极端的事情不断发生在我们的周围。当我们渐渐了解自闭症,我开始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我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事实上到现在都还没找到答案。

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是遗传还是环境,到底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呢?是行为干预还是生物疗法?到底科学的方向在哪里?是基因干细胞,有人说脑袋发炎,有人说肠道泄露。我们家长可以做什么?有些还是疑团。

今天这是一个自闭症的宣传,但是我觉得这个宣传不是在救我们,其实是在救大家,为什么这样讲?因为一个在井下的人叫井上的你要注意安全啊,井上的人会扔石头下去,会不会?会,这样的例子很多。其实我觉得帮助我们自闭症的家庭,其实是在帮助更多的人,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战争。就像歌词里唱到的一样,根本没有什么月之暗面,其实一切都是黑暗。自闭症未来可能会成为一场灾难。我是夸大其词,虽然它没有非典那么来势汹汹,但是它比非典更可怕。为什么?第一,你看不见它。像我,我觉得我很健康,我和我老婆身体都很好,但是它来的时候,我们没有任何防备,而且它直接以家庭为单位摧毁你的未来。非典,你还可以预防、避免,大家戴口罩,而这个根本防不掉。

1   2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