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顺大和尚: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找寻智慧之光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4-11
调整字号大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 [图片:中国网]

中国网4月11日讯(记者 郭翊明)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于4月10日上午9:30正式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本届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吸引了世界各国20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

三年前,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发表了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也是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开设了宗教论坛。三年来,促进宗教文化交流融合,凝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直是宗教论坛“行愿大千”的主旨所在,对东南亚国家和世界宗教领域产生了持久而深远的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借这次宗教论坛让更多人感受到博鳌的温度,也希望大家能把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果、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年的成果和博鳌宗教论坛在新时代建设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传递给有缘的人们。

印顺大和尚告诉记者,佛教讲信、愿、行,一切的愿望没有行动都是空愿,行动才能够成就愿望。人在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在改变这个世界,一切都是人为的。“我们要选什么样的路,路在何方,都取决于我们自己。”

“在佛教,发愿是一切善行的源头,有多大愿力,就有多大的福报”。他认为,任何关心人类福祉、期待天下太平的人,都应该认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这是中华民族的大愿,也是世界各民族的大愿,为了这个大愿,我们应该携起手来,一起行动,共谋发展,共同打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他认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宗教可以联系各国人民,一起手挽手,纠正生活的谬误,凝聚社会正能量,提升各国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

去年,多个国家的宗教领袖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在深圳举办了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议,并达成了几项共识:第一,希望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智慧之海。第二,希望在当今这个充满不确定的大变革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建不光在南海,也要惠及世界,让“一带一路”倡议奏响全世界,让各族人民共同绘制时代的画卷。

他表示,佛教在历史上是备受民众尊崇的,而今天由于种种原因,其社会服务能力有所不足。从农耕文明进入现代文明之后,佛教就必须要回答现代社会的种种问题。印顺大和尚表示,佛教应该继续顺应时代发展,努力做出新的探索,从而更好地服务民众,为社会提供自己的爱与慈悲。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