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在重庆、广州开班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5-12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5月12日讯 “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 5月10日、12日分别在重庆和广州开班。来自世界各地的62名青年汉学家参加了开班仪式, 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在开班仪式上发表讲话。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该项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中国学”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本土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机构、团体、企业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通过他们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相应的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国学”研究的发展。

为满足当今世界对汉学研究不断增长的需求,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将在北京、重庆、广东、上海、浙江、陕西等地共举办7期。此次在重庆和广州开班的是今年最早的两期。

在开班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表示,世界各国文化间的交流与互鉴是增进不同民族间相互理解、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方式。当代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与古老中国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交相呼应,为新时代“中国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方法和视角。五年间,汉学家研修计划作为中外思想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始终不忘促进中外思想文化交流的初心,不断总结有益经验,创新研修模式,力争在课程安排、学术研讨、组织协调、后勤保障等方面提质增效,为来华的年轻汉学家创造更好条件。

朱琦希望,青年汉学家们能够在此次活动中潜心研修,获得学术成果,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性认知升华为情感认同,并在回国后将在华的所见所感与他们的亲朋好友分享,为构建良好的中外关系传播和谐的声音。

重庆班由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承办,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具体实施,参加学员有26名。作为首次承办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的城市,重庆旨在通过本次研修,加强世界各国青年汉学家对重庆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社会历史文化的了解和研究,了解重庆的发展成就,认识重庆的发展定位,促进青年汉学家努力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美丽中国的见证者。

在重庆班开班仪式上,来自亚非欧三大洲的4位青年汉学家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的中国故事。越南的阮氏芳回顾了她在广西师范大学读硕士研究生的经历,她说,“在中国留学的三年是这一生最美好、最难忘的一段时间。”印度的唐汉明则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乡,他说,“中国和中国人民让我的生活充满活力,我就是我所在城市的‘中国人’。”布隆迪的龚泽马,即将从湖南大学博士毕业,在中国接受了完整的高等教育。龚泽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他们帮助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相信我们、尊重我们,给我们学习和与他们一起生活的机会。”意大利的李蕊说,“中国文化改变了我的生活,我把它看成像俄罗斯套娃,里面套着很多有趣又值得研究的话题,我从中不断受到启发。”

据介绍,本次研修重庆班主题为“山清水秀之地识美丽中国、开放重庆之旅看中国发展”。研修按照“专题讲座+主题考察+对口研修”的架构,采取“专题讲座故事化”、“主题考察体验式”、“对口研修导师制”的举办模式,保障研修全程有主题、有体验、有创新、有成果。

广州班由广东省文化厅承办,暨南大学具体实施,参加学员有36名。广州希望借此次研修活动展现广东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源地的深远历史、深厚文化,以及当代改革开放前沿的无限活力。

据介绍,本次研修广州班主题为“开放中国、领潮广东”,设中国岭南文化、海上丝绸之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三大主题,举办“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岭南文化与一带一路”、“中国近年来的建设成就与新时代的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现状与前景”等专题讲座,并组织学员赴广东省博物馆、粤剧艺术博物馆等机构了解广东历史,体会地方戏曲,还将带领学员到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江门等地,学习中国对外交往历史,感受古代丝绸之路的魅力。

为期21天的研修计划结束后,各国青年汉学家将就其在中国研修的成果进行交流总结并提交研修报告,学员的研修成果将会汇编成册,结集出版。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