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二号”微卫星成功传回月球图像

 
Comment(s)打印 E-mail 人民网 2018-06-15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龙江二号”微卫星搭载的沙特相机拍摄的地月照片(国家航天局供图)。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哈尔滨工业大学自主研制的月球轨道超长波天文观测微卫星“龙江二号”目前已进入环月轨道,搭载的沙特相机等载荷全部正常开机。6月14日,中沙两国联合对外发布沙特相机拍摄的月球图像。

2018年5月21日5时,与嫦娥四号任务“鹊桥”中继星一同发射的两颗月球轨道超长波天文观测微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历经113小时飞行,于5月25日22时成功实施近月制动,“龙江二号”微卫星进入近月点350千米、远月点13700千米的环月轨道。哈工大成为世界上首个将微小型航天器送入月球轨道的高校。

参加本次科学试验的两颗微卫星“龙江一号”“龙江二号”单星质量只有47千克,为优先保障有效载荷及推进剂,推进系统、星箭分离结构、天线结构等均采用全新设计,“龙江一号”在地月转移轨道飞行过程中出现控制异常,未进入月球轨道,“龙江二号”顺利进入环月轨道,成为全球首个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

“龙江二号”微卫星搭载了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制的低频射电探测仪和由沙特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研制的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光学相机)等科学载荷。5月26日,低频射电探测仪首次开机,开始探测1–30MHz的频谱信息,全面开展全天空辐射谱等试验与科学研究。5月28日,沙特光学相机首次开机,成功获取了月球表面可见光图像。(记者 赵竹青)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