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节共谈新文创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6-19
调整字号大小:
论坛嘉宾合影

中国网6月19日讯(记者 张锐)周日,主题为“新文创探讨:共建影视产业链条,打造中国文化符号”的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文创产业分论坛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

本次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与腾讯影业承办,媒体《三声》联合承办。著名监制、导演、编剧、制片人黄建新,著名影视制作人、萌样影视总裁柴智屏,著名导演、编剧陆川,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出席了论坛。

程武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打造中国文化符号,是时代需求。虽然中国文化产品的总量增长很快、也不乏优秀作品。但必须承认,如果和文化产业发达的国家相比,仍缺少真正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IP。

“前几年,有一个数据曾对我触动很大,美国凭借《钢铁侠》、《阿凡达》等IP,以6%的电影数量,占据全球八成左右的放映时间;而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日本作为下届承办国,在最高光的8分钟里,他们挑选了‘马里奥’这样一个游戏IP来代表自己的国家形象。可见,IP不仅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程武说。

黄建新导演认为,可以称之为“文化符号”的中国影视作品主要有两类,一个是功夫电影;一个是现实主义作品。“我做了很多年的合拍,在同英国电影工作者聊天时,他们对中国电影的文化符号印象就是,功夫电影,就是李小龙,就是成龙,这是中国人对电影类型文本的贡献;我自己觉得中国电影的文化符号还有一个体系,从30年代开始写实主义的作品,记录了那个时代人们的心理,人们的生存条件,人们的人际关系,人们的理想综合在一起的系列,构成了中国另外一部真实生活的写照。”

柴智屏则认为,文化是可以通过任何形式传递出去的。“今年《流星花园》重新制作时,去到欧洲,碰到当地一个店员,他从来没有去过台湾,但知道我来自台湾后,就说对台湾的印象是有小吃和偶像剧。如果你对台湾的印象是小吃和偶像剧,它们也可以变成一种文化。”

吴文辉心中的“文化符号”是孙悟空。他认为,以孙悟空为代表、我们多年积累下来的传统文化优秀内容,是未来最大的财富之一,无论是在中国的市场,还是全球的市场上,都将有更大发挥空间。他也提到,虽然相比欧美这二、三十年创造的新IP文化形象,中国虽然至今还没有特别成功的新IP案例,但伴随互联网文创产业的发展,也开始看到越来越多新题材、新写法,与原创思想的出现。

“网络文学刚开始时,小说的创造基本是以模仿为主,但慢慢地,随着商业模式的清晰与成熟,为作者提供更多保障,网文的活力也开始爆发,一些中国特色的原创作品,无论是《庆余年》这种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经典武侠类,还有近几年比较活跃的中国都市生活和现实主义题材,都在不断成长,”吴文辉说。

陆川提到在创制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过程中,迪士尼建议一定要有熊猫。“可以说,熊猫是中国的一个印象了。但现在,整个世界都带着巨大的好奇心看待中国,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我们也需要打造新的文化符号。”

程武则延续黄建新关于“功夫电影”文化符号的话题,认为,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博大精深,不仅应该注重文化传承,还需要积极探索文化延承,让经典文化符号在未来也有更大可能。

“在黄导演提到的‘功夫’符号之上,我想许多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所以我们也希望基于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出新的优秀作品。程武举例了腾讯影业近期的两部作品探索。“一部是张艺谋导演的新作《影》,风格是基于中国水墨画的新的表达;另外一部是《欢乐英雄》,改编自古龙先生原著,我们希望可以拍出这个时代年轻人喜欢的武侠喜剧。”

最后,当五位嘉宾被问到,“打造中国文化符号,你认为行业最需要是什么?”黄建新和陆川回答是“信任”,柴智屏回答是“团结”,吴文辉提到“版权保护”,程武则觉得是“人才”。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