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幸福拉萨】精准扶贫在拉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6-28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6月28日讯(记者 马玉佳)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拉萨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6月20日到25日期间举办的网络媒体行活动围绕扶贫攻坚、基层党建、净土健康产业、园区经济发展等角度展开,走访了拉萨高新区、达孜区、曲水县、当雄县等拉萨市各区县,多维度展示了拉萨市扶贫攻坚情况,全景呈现了普通人在拉萨的幸福生活。

拉萨市扶贫办党组书记,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普布顿珠接受采访。[中国网 马玉佳 摄]

拉萨市扶贫办党组书记、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普布顿珠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2017年12月,全市已实现10721户43837名贫困群众脱贫,220个贫困村(居)退出,占实际建档立卡贫困人数的98.15%,还有246户828人未脱贫。

产业扶贫“拔穷根”

据拉萨市扶贫办提供的资料显示,全市共完成投资27.84亿元,开工建设产业项目220个,完工151个,带动3753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受益,实现1436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投入资金3473.83万元,开展技能培训409期19603人,实现转移就业11608人次。

西藏第三极羊城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座落在拉萨达孜工业园的企业,主要从事羊毛、羊绒等农畜产品收购加工出口业务。[中国网 马玉佳 摄]

活动中,记者从达孜工业园区管委会了解到, 历年来,达孜工业园区积极贯彻“产业强市”“工业强区”发展战略,纵深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现已打造成为以净土健康产业为核心品牌,以高原特色生物及医药医疗产业、民族手工业产业、科技型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为依托的“一个品牌,四大产业”发展格局。园区历年累计解决就业5112人。

异地扶贫搬迁“挪穷窝”

拉萨市曲水县达嘎乡三有村,是西藏建成的首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由拉萨市投入近1亿元建成。来自曲水县3个乡10个村的184户、712名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因搬迁户能享受到“好的住房、好的就业、好的健康”,昔日荒地由此得名“三有村”。

为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曲水县坚持“迁、业”同步发展,筹集1886万元建立了由乡镇干部参与管理的易地扶贫产业项目——奶牛养殖合作社、藏鸡养殖合作社以及农牧民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以“公司+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运营,搬迁贫困户以劳务输出的方式入股分红,实现增收。

搬迁户桑珠卓玛与女儿的合照。[西藏日报 杨子彦 摄]

搬迁户桑珠卓玛是83岁的老党员,目前跟女儿外孙女生活在三有村。她对记者说:“我不想再回到之前的村子了。原来住的地方又破,交通也不便利,现在住新房,家人可以就近就业,政府给补助,年底有分红,生活实在太幸福了。”

援藏扶贫 “组团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贫先扶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在总结北京、江苏“成建制”教育援藏模式的基础上,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制定下发《“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实施方案》,推广“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

2014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正式开班。学校坐落在拉萨教育城,由江苏省政府投资2.63亿元建成,这是一所全国率先实行教育组团式援藏的学校,其前身是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后来增加了初中部。目前306名教师中,有52名来自江苏。

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就学的三位高中学生。[中国网 马玉佳 摄]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副校长俞俊介绍说,我们要把教育组团式援藏的“输血式”援藏方式改变为“造血式”援藏,要带出当地的教师队伍,将先进的教学方法推广开来。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高一(3)班学生马世雄说,“江苏援藏老师会根据学生的爱好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所以江苏老师的课堂上气氛很活跃,我自己也从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效率提高很多。”

组团式援藏为西藏孩子带来了新颖的教学方式,也为他们的未来增添了无数可能。

企业扶贫“社会式”

拉萨雪鹰通航,是民企若尔通用航空发展集团于2016年在拉萨成立,从事紧急救援、医疗救护、空中观光等各项通航业务。

直升机飞行在高原上空。[拉萨雪鹰通航 供图]

据其董事长吕勇介绍,作为江苏专项援藏项目,只要满足条件,所有岗位都会优先提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当然,飞行员以及飞机维修等专业性特别强的岗位需要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才能上岗。截至目前,公司有110名藏族员工,其中飞行机务专业人员40名。

“一个孩子就能扛起一个家,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真正帮助到他们。”吕勇向记者说,“比如说坚热益西,她家里有九个兄弟姐妹,排行老八。家里很贫困。在我们项目开始以后,她报名参加,经过严格的飞行培训之后,目前是拉萨雪鹰的一名直升机女飞行员。她在雪鹰12000的月薪已经使得她的家庭慢慢摆脱贫困,日子越来越好。”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