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举办生态田园乡旅文创论坛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7-21
调整字号大小:

7月20日,在“万物生长,休闲平谷”生态田园乡旅文创大赛启动之际,北京市平谷区举办生态田园乡旅论坛。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平谷区委书记王成国,市文资办巡视员郭小明,区委副书记沈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福芝,区政协副主席刘英出席论坛。余俊生做开场致辞,并为“华夏银行杯·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平谷乡创赛区”授牌。

本次生态田园乡旅文创论坛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中共北京市平谷区委宣传部指导,平谷区刘家店镇、大华山镇主办,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SMART度假产业委员会、URM乡创联盟承办。论坛邀请了文创界文旅实践专家、学者、文旅造商集团、创客孵化平台参加,通过搭建文旅乡创实践的沟通交流平台,自下而上的探讨解决乡村发展的实际问题,建设平谷乡村文创,田园美好生活新场景。

近年来,平谷区秉承“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理念,对标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宜居宜业宜游生态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创新、文创旅游休闲和高精尖技术三类主导产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区正在推动155个美丽乡村规划,以建设美好田园、美丽乡村为核心,推进平谷以生态为核心的高品质绿色发展。特别是依托2020年将在平谷举办的“世界休闲大会”,正在进行“一主四分”的会场建设,重点培育文化休闲、音乐休闲、农业休闲、运动休闲等休闲产业。本次大赛和论坛也是平谷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高位统筹,顶层设计,稳步推进《平谷区文创战略规划》的具体体现。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文创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秘书长殷秩松;隐居乡里创始人陈长春;田妈妈(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要雁峥;魔豆投资创始人、梦之城联合创始人、清华大学文创院品牌授权研究召集人于仁国;北京梵天集团文创运营中心总经理、前台北华山文创园区台湾文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文玲女士;八识文创有限公司企划创意总监黄传进;明月村研究社研究院、摄影师、旅行撰稿人李耀;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乡村文化传播研究者沙垚。八位业界知名人事,乡村和文创行业领先者与实践者,与平谷区各界代表分享了多年乡村发展中的种种实践故事与经验,共同探讨平谷区刘家店镇、大华山镇文创产业本土优势以及区域发展之路。

论坛中,殷秩松提出文创是关乎生活方式、社会发展和文化自信的一种理念和方法,是关乎激发全民创意创新和创造力的应用学科和实践领域。康文玲指出,文创的定义是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是创意的产业化,产业的创意化,共荣共生的创新系统,需要各类人群的参与。陈长春提出乡村应该是有当地人的生活气息,通过在地化培训村民,共生式运营的发展,让乡村在改变中慢慢生长。与专家观点契合,平谷区希望通过乡旅文创大赛让美丽乡村建设不只有形态和硬件,更多的是引领在地村民积极参与,实现农民为主体的社会创新。让乡创的内容与当地的经济、生产、生活包括民风转化、基层治理都有新的联接。通过众多老中青创客和商学研企业机构的融入,使我们乡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民俗生活得到挖掘、提升。

发言时,于仁国指出,每一个内容IP都是自带粉丝的,只要你参与的项目拥有足够的吸引力,他就可以产生更多的流量和消费。沙垚提出要进入到农村的文化生态,从日常生活中寻找、发掘、提炼正能量和价值感。要雁峥提出,内容、区位,团队、资源是亲子农业教育开发的四大要素。据了解,将单体项目和人才集聚是平谷乡旅文创大赛的突出特点。大赛选取了有着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桃源文化、黄金文化五大丰富文化特色的刘家店镇作为乡创示范小镇,使项目优先与最具特色的前吉山、行宫、孔城峪、江米洞四个村对接,同时选取了有着“京东大桃第一镇”美誉的大华山镇两个村,一个是全国十大最具魅力乡村的挂甲峪村,另一个是在市派第一书记引领下,致力打造梯田花海桃花溪的梯子峪村。通过大赛还将在平谷落地成立乡创学院,结合区域特色,将人才、资源、项目、创意与当地资源有机结合,建立当地农民和创客共同参与的教育培训体系。

生态田园乡旅文创论坛,是“万物生长、休闲平谷” 生态田园乡旅文创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北京首个乡创大赛的发起者,平谷区围绕两个镇6个村,面向全国征集住宿类、食品类、科技类、社群类、公益类、手工类、媒体类、设计类等文旅创客项目。通过专家评审评选出的项目,将获得奖金及落地政策的全方位支持。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