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9月在杭州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8-23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8月23日讯 2018年9月1-6日,“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将在杭州召开。大会由浙江大学与国际思辨遗产研究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Critical Heritage Studies,ACHS)共同举办,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委员会协办,是该协会两年一度的学术会议,历史上也是国际遗产界最大规模的盛会。

2014年12月,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办的第二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上,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代表浙江大学参与会议主办权竞标,投票结果中国37票,英国21票,最终浙江大学赢得了2018年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的主办权。

经过四年的筹备,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460多名参会代表,其中85%以上为国际代表。这是杭州和浙江大学有史以来接待国家代表最广泛的一次国际学术盛会,对中国遗产界、杭州市以及浙江大学都有重要意义。

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及其丰富多样的文化遗产地,为国际学术界打开对遗产本质的重新认识提供了独特的文化视角。本次会议具有三大特色:

一、 跨界融合提升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次会议的基本主题是“遗产跨界”(Heritage across boarders)。全球性遗产研究的前沿议题是伴随着一系列跨界实践形成的,意味着不同遗产形态之间(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不同文明、不同语言、不同国家、不同学科、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乡村和都市)等之间的界限将被打破,在一个崭新的平台上共同塑造遗产的文化多样性,及其社会价值、实践形式和表现方式。本次大会旗帜鲜明地提出 “跨界、差异、宽容、和谐”会议主旋律。

二、跨越学科应对文化发展新挑战

会议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跨学科性,参会成员有来自语言学、符号学、博物馆学、考古学、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文地理学、城市规划、景观学、人类学、历史学、政治学、艺术史、古建筑、文化记忆、休闲旅游、公共政策和法学等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学者及相关业界实践者。本次会议有560多场发言,组织为84个主题的分会场,以遗产为出发点,深入到地理政治、社会治理、伦理道德、社会公正、民族认同、历史认知、场所精神、城乡融合、知识产权、性别代沟、艺术表征等等话题,以及遗产领域的各种传统议题。这种学科的多样性和议题的广泛性充分体现国际人文与社会学科走向深度融合的趋势,以及文化遗产应对全球化和社会发展提出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三、五洲云集助推杭州城市国际化

2018文化遗产世界大会是杭州继G20峰会后举办的一次重大国际活动。会议对提升杭州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化进程、展示杭州为代表的中国文化遗产特质和城市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和贡献。与会专家学者将参观良渚博物院,出席良渚古城国际学术研讨会,分享良渚古城遗址的文化价值、保护成果,共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计。在西湖和京杭大运河两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杭州将充分展示其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本次会议还体现浙江大学在承担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使命。通过建立国际化的学术和社会服务交流平台,把不同行业、不同组织、不同文化的专业力量和遗产资源汇聚在一起,推动文化遗产实践朝向更加广泛的社会领域发展。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