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农业发展潜力及中非农业合作建议报告》在京发布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8-25
调整字号大小:
8月23日,“中国能为非洲农业发展提供什么?”——《非洲农业发展潜力及中非农业合作建议》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 张天放 供图]

中国网8月25日讯 8月23日,“中国能为非洲农业发展提供什么?”——《非洲农业发展潜力及中非农业合作建议》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亮马河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政策部门、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等领域长期关注中非农业合作的专家和实践者出席活动,围绕中国在援助非洲发展过程中获得的经验、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机遇展开讨论。

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南南合作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唐丽霞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人文与发展学院李小云教授进行主旨发言。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武晋教授发布《非洲农业发展潜力及中非农业合作建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全球饥饿人口的数量是在下降的,但是非洲饥饿人口的绝对数量相对是在增加的。”武晋教授在《报告》中提到。

《报告》指出,非洲的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重要位置,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南亚地区国家基本持平,一些国家超过了30%,农业就业人口比重在60%左右。此外,非洲农产品出口的份额高,波动大。

除了介绍非洲农业的基本情况,《报告》还提出了中国与非盟成立“促进中非农业合作委员会”制度化框架、发起“中非科技兴农计划”和“中非农业技术示范区计划”、提供市场、扩大投资、加强人才培养等建议。

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司副司长唐盛尧博士,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兼东亚东南亚和中亚办公室主任陈志钢博士,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高级项目官员刘东博士,北京德邦大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境外农业开发产业联盟秘书长刘汉武先生,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副院长、人文与发展学院徐秀丽教授共同参与了《报告》发布后的研讨。

陈志钢博士在发言中强调,“中国以往和非洲的对接基本上是以双边为主,做了非常多的工作。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了,怎么把双边的经验更好地总结发挥升华到一个地区,非盟的层面能够为整个非洲大陆的农业发展提供更好的促进。”

本次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南南农业合作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主办,是中国农业大学为迎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组织的系列相关活动中的第一场。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届时,中非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张天放 供稿)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