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 在沙漠中的未来文明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8-28
暮色下,雕塑家景晓雷的作品《预言》 伫立在甘肃省民勤县腾格里沙漠。[景晓雷工作室供图]

金色的沙朝着天际线无止境地延伸。那云按捺不住内在的光芒,揉裹着夕阳的余晖,涌动着,推搡着,像一群在天际翔游的神兽,向着人间的方向徐徐而来。它们堆积着厚度,层次分明的亮部与阴影拉开了团块内在的空间,风与光是此时此刻的雕塑家,赐予云幻变的神术。

黄沙中,一座巨大的机器化的半身人像颔首俯视这一片苍茫的荒漠。一溜汽车在ta的面前一字排开,如朝拜一般的静穆凝结在周遭的空气中。而ta的不锈钢躯体曾被一丝不苟地抛光过,镜面的身躯映照出荒芜与寂灭,冷冽的光泽暗示着工业文明的力量与残酷。这是人间的雕塑。

作为巨大如神衹的造像,ta伫立在沙漠的风沙中,ta将接受游客的朝拜,也将接受自然的再度雕琢。ta是文明对自然的摧毁,也是文明对自然的再造。ta与人类一样,存活于永恒的矛盾之中,“大风吹过,如如不动”。

……不见来处,不见尽头。ta于一切寂静中观照四方。风沙的呼啸,隐隐挟裹着混沌天地初开时的轰然巨响,也把精神和思维带向遥远而不可知的未来。ta是远古的,也是未来的。ta的名字叫做《预言》。

1   2   3   4   5   6   7   8   9   10   >  


分享到: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RSS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