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经典剧作《社会形象》即将再次在北京演出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09-08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发布会上主创在一起合影,左一起:苑钟文、赵岭、苏丽、杨明江、刘淑艳、王若卉、孙天奇。开心麻花 供图

中国网9月8日讯 “我在笼罩宇宙的大火里熊熊燃烧,它给我脆弱的生命戴上镣铐。”话剧《社会形象》漂洋过海而来,首轮火爆深受观众喜爱,受邀参加开心麻花超级伙伴合作计划。新一轮演出现已开票,11月16日-18日在北京A33剧场上演。

9月7日主演苏丽、赵岭、现场歌手王若卉、翻译杨明江、出品人刘淑艳、制作人孙天奇、演出运营苑钟文等出席了发布会。

在话剧《社会形象》中,男模“雷内”五次推开女教师“埃维利亚”的家门,又五次夺门而出,两人的人生图谱由此交错。赵岭塑造的“雷内”充满魅力,一步步逼退埃维利亚顽固的防线,使她放弃维护已久的“社会形象”。

正当埃维利亚学着诚实面对自己时,却被告知:这份心动从一开始就是个骗局。

“一个成熟男人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卑贱地活着。”塞林格的这句名言是雷内的真实写照,曾塑造过哈姆雷特等经典角色的赵岭表示:“这个剧本太好玩了,当你认为故事水到渠成时,当你认为这个人无比崇高时,惊喜才刚刚开始。”

除了苏丽、赵岭的激情对垒,音乐总监王若卉的加入也令人期待。她曾出演张学友音乐剧《雪狼湖》女一号,在《社会形象》中将会献上空灵的演唱。

埃维利亚有强迫症,雷内就是破坏能力极强的拆迁队长;埃维利亚习惯性逃避,雷内就要给他看自己最新款的游泳裤;埃维利亚刚领了爱的号码牌,雷内却告诉她那只是艳遇的小卡片……

这些矛盾正是《社会形象》幽默感的来源,“这个故事的喜剧性长在它的根上,相信观众看完都会有所思。”这部戏首批入选开心麻花超级伙伴计划,喜剧风格完全不同于爆笑,依旧受到开心麻花力荐。

墨西哥经典话剧《社会形象》将于11月在北京上演。开心麻花 供图

女主角埃维利亚作为本剧矛盾的终极体,她始终拥有“两副面孔”,在自我和他我之间,终日不知梦里梦外,她如此自白道:“我感到冲天的火光,神秘的云雾在疯狂地搏动,我挣扎在死亡和新生之间,失败与胜利之中。”

对于这个角色,苏丽有自己的见解:“我读了十几遍剧本,越读越发现立意之深。观众看着她假装热爱生活,会感到很可笑,但如果没有这份假装,这个人恐怕就要死掉了。”最终获得救赎的埃维利亚,也救赎了观众。

《社会形象》曾被墨西哥戏剧评论家协会评为年度最佳话剧,上演百余场而不衰。编剧巴勃罗·萨利纳斯终生致力于揭露表面和虚伪,一共写了24部话剧,有喜剧、讽刺剧、历史剧、荒诞剧、象征主义戏剧和黑色幽默戏剧。

这部剧表现出对爱情、自我、社会的困惑与思考,影响了整整一代墨西哥青年。1989年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引进此剧,并由杨明江老师担任翻译,优美的戏剧构作和极具冲击力的故事引发社会反响。

中墨文化年刚刚过去,作为唯一一部在国内上演的墨西哥话剧,《社会形象》的重排意义非凡。看过首演的年轻观众调侃:“虽然社会背景不同,依然感动,现在的好戏都上交给国家了吗,不愧是国宝级喜剧。”

墨西哥大使馆致函祝贺:“我们期望观众们喜爱和享受《社会形象》这部戏,更希望中国的文艺界和观众对墨西哥文学的兴趣日益增加。”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