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加入移动支付队伍、消费品质更受关注
——大数据盘点国庆黄金周消费新动态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网 2018-10-09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60后”境外移动支付人数增幅显著、智能机器人线上销售增长超过300%……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传统电商购物、跨境海淘、O2O消费、服务消费等领域,百姓的消费势头依旧强劲。

“60后”加入移动支付队伍,出境游也可“不带钱包”

支付宝的“十一”黄金周中国游客境外消费相关数据显示,黄金周出境游的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时运用移动支付更加频繁,其中“60后”群体数量增幅最为明显,使用人数增长超过9成,增速位列首位。支付宝方面认为,这意味着越来越多在国内逐渐养成手机支付习惯的中老年人开始习惯在出境时选择手机付款。

支付宝国际事业部总监陈嘉轶表示,国庆前夕,支付宝公布了40个“不带钱包”出境游地标,包括全球最热门的十大机场、十大商圈、十大奥特莱斯购物村和十大唐人街。黄金周期间,这些地方支付宝使用人次平均增长了十几倍。“中国游客已经越来越习惯于在国外移动支付消费,可以说是中国游客把移动支付带到了全球。”陈嘉轶说。

此外,这份数据还显示,今年黄金周期间,中国游客群体中“70后”“80后”境外出游人均消费的增幅最高,都达到了35%左右;以福州为代表的二线城市消费者境外人均移动支付消费额增速较快。

智能产品成“香饽饽”,消费品质更受关注

天猫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十一”黄金周迎来了线上消费的小高潮。“十一”期间,智能机器人、智能翻译器等品类商品最受国内消费者欢迎,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了332%和361%。阿里方面认为,基于电商平台黄金周的运营数据和最近一季度的集团财报,国内电商用户消费购买力依旧强势,特别是热衷购买智能产品的改善型消费趋势依旧存在,基础量增速依旧明显。

国内旅游的消费者则更早地体验到了变“聪明”的未来景区,烦琐的消费前手续可在手机一键完成,逐渐装上“大脑”的智慧门店、智慧餐厅、未来酒店纷纷涌现。黄金周前两天,每天都有上千名消费者免去排队、取票、刷身份证等手续,刷脸进入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在景区内,游客还可以打开手机,用智能化小程序导览游园;在上海的机器人餐厅,拣菜、炒菜、上菜都有机器人“员工”的身影。

在跨境海淘方面,假期里闲下来的老百姓也有了更多时间“买买买”。来自网易海淘的数据显示,网易考拉、严选等电商业务在“十一”期间延续了较快增长趋势,母婴、美妆、家居等品类依旧是热门榜单。黄金周前三天,天猫国际跨境进口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了100%。

网易方面表示,黄金周期间的消费表现证明中国市场对消费品质的要求在不断提升。其在黄金周前不久做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普遍认可品质的价值,4000位网易考拉用户中,34%愿意只购买品质更好的商品,66%的用户愿意在注重品质的前提下,考虑价格因素的影响。

单日涌入8万人次,新零售消费场景比景点热闹

黄金周期间的线下消费热情同样不减。根据银泰百货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前三天,全国各地的银泰百货客流量和销售额双双同比上涨近三成。

与互联网结合的新零售消费场景更是比一些景点还要热闹。阿里方面数据显示,杭州盒马鲜生门店10月1日单日涌入消费者80000人次,热度超过了西湖边的一些传统景点;西安4家盒马当日整体客流达到6.9万人次;黄金周前三天,盒马鲜生全国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00%。

正值大闸蟹上市旺季,饿了么全平台国庆假期前三天内产生了2.4万单个大闸蟹外卖订单。同期,天猫超市半成菜品比去年同期增长696%,烘焙原料增长232%。

除了餐饮消费,根据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统计,这个黄金周里,篮球场、溜冰场、射箭馆、游泳馆等运动场馆的客流量较平日增长近20%,各类亲子服务场所同样迎来了客流高峰,消费涨幅超过50%。(记者 黄筱 吴帅帅)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