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彬讲堂”首期开讲 “马谭张裘”后人讲述京剧传奇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0-16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 张锐) 周六,由北京华彬文化基金会主办的“华彬讲堂”在北京华彬歌剧院开讲。“华彬讲堂”第一期《梨园世家 • 传奇人生》请到了嘉宾迟金声及京剧大师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的四位后人,现场掌声连连、气氛热烈。

“华彬讲堂”在京开讲,国家京剧院编剧池浚、国家一级导演迟金声、京剧大师裘派创始人裘盛戎之女裘芸、京剧大师谭派创始人谭富英之孙谭孝曾、京剧大师马派创始人马连良之孙马龙、京剧大师张派创始人张君秋之子张学治等现身分享。[图片:中国网]

        1957年,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四位京剧大师聚首北京京剧团,上演梨园盛世传奇。《龙凤呈祥》、《秦香莲》、《赵氏孤儿》、《状元媒》、《望江亭》、《西厢记》等由四位大师联袂出演的精彩剧目,成为京剧史上永恒的经典。


        第一讲由国家京剧院编剧池浚主持,特邀国家一级导演迟金声、京剧大师马派创始人马连良之孙马龙、京剧大师谭派创始人谭富英之孙谭孝曾、京剧大师张派创始人张君秋之子张学治、京剧大师裘派创始人裘盛戎之女裘芸来到现场,畅谈四位大师的风采和趣事,带观众走进历史深处、追思大师风采,并对京剧中的经典片段进行现场示范。


        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京剧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导师迟金声表示,四位大师各有特点,一些经典剧目能流传到现在,比如《赵氏孤儿》,离不开四位大师的创作。迟金声1922年出生于梨园世家,9岁学戏,拜曹连孝习老生,10岁登台,12岁开始搭班演出京剧老生剧目,曾与尚小云、王凤卿、时慧宝等前辈同台,后于20世纪60年代拜马连良为师。1965年由剧团保送入中央戏剧学院导演进修班学习,导演作品有《沙家浜》、《三打陶三春》等,更获中国戏曲表演学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谭孝曾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之子,他回忆说,由于祖辈父辈都是戏曲演员,所以当他们上台获得掌声时,他也暗下决心长大要像他们一样。他毕业后得到祖父、父亲的亲传,颇具谭派神韵。张学治自幼受家中艺术环境的熏陶,九岁登台,师从王少楼、杨菊芬、傅德威、李秉恒等前辈大家,1966年,在现代京剧《沙家浜》中饰演“沙四龙”,1984年拜谭元寿为师,深得真传。


        裘芸是京剧大师裘派创始人裘盛戎之女,裘派嫡传,其嗓音颇有父亲神韵,高亮醇厚,演唱技巧高超绝妙,被誉为中国当代京剧女花脸第一人。马龙则是京剧大师马派创始人马连良之孙,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多年从事国际经贸工作,但自幼受家庭熏陶,对京剧艺术情有独钟,一直致力于搜集、整理、研究马连良先生的艺术资料。


        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与著名女导演王冼平共同策划发起“华彬讲堂”项目,由北京华彬文化基金会主办,北京华彬经典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真嵘冼平(北京)文化艺术中心共同承办。该项目是继“当东方遇见西方”之后的又一大特色文化项目。讲堂本着“多元化、新模式、零距离”的创办理念,涉及文化、艺术、健康、经济等诸多领域。


        为保障讲堂质量,“华彬讲堂”还特邀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普拉西多·多明戈、钢琴演奏家刘诗昆、书法家邵秉仁、心血管专家胡大一、中医医学博士韩学杰、营养专家于康、“有氧运动之父”肯尼斯•库珀、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麦克•山下等多位国内外各领域名人和专家,成立专家委员会。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