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号线西延、8号线三期四期年底试运营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晚报 2018-10-18
调整字号大小:

17日上午,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了计划于今年年底投入试运营的三段地铁新线情况,目前,6号线西延、8号线三期四期都已开始空载试运行,预计年底开通试运营。

6号线西延有3座换乘站

据介绍,6号线西延工程是6号线一期二期的延伸,长约10.56公里,6个站,包括3个换乘站,其中的金安桥站今后会与S1和规划11号线换乘;随着苹果园交通枢纽建设完成,苹果园站还会与S1号线、1号线换乘;田村站会与规划3号线换乘。

今后,6号线总共有34个站,672列车,将成为贯穿北京东西城的第二条轨道交通大动脉,对缓解城东西部交通压力,尤其是地铁1号线客流压力起到关键作用。6号线西延建设的新技术上,首次使用了区间拼装式结构,以及机电设备智能故障诊断系统。

8号线三期并非年底全开通

因规划期不同,8号线分为三期四期,三期是美术馆往南一直进入大兴区,到五福堂,长约17.3公里左右,14座车站,5个是换乘站;四期则是从五福堂站南延到瀛海站。

8号线三期四期30%的站是换乘站,测试换乘平均时间会控制在5分钟,大部分是通道换乘。

8号线三期年底并非全部开通,珠市口以南的车站基本开通,珠市口到前门不开通;王府井北站、王府井站、前门站这段也不开通,这3个站还处于车站结构的施工期,预计3年后才有望开通。

此外,今年年底计划开通8号线二期的中国美术馆站、美术馆站后区间,共长1.88公里,8号线一期二期因美术馆站的开通,年底会连在一起。

新线站内设计亮点频出

6号线西延工程的设计理念是6号线工程“京城连廊”的延续——连接“历史的北京、现在的北京、发展的北京”。

6号线西延工程位于京西,4个标准站均采用西部工业感和生活印记的红砖墙面表情,并充分利用暗挖站高拱顶的结构特点,中跨吊顶进行挑高处理。

两个特色站中,苹果园站以“树”作为设计的主题元素,塑造出树林的视觉效果。金安桥站通过设备裸露的时代工业感和现代造型气息的铝板,既营造出首钢的历史记忆,又体现出创新产业的未来。

8号线三期是北京市南北轨道交通大动脉,大部分位于古都南北中轴线之下,站厅公共区装修设计以此为切入点,制定了以“中轴”为概念主题的装饰方案,进一步提出“门中观轴”概念。其中,永定门外大街站运用色彩剪影呈现北望京城的艺术效果。

多条重磅地铁新线已开工

本市轨道建设目前依旧如火如荼进行着,全面开工十几条线路。新机场线一期建设41公里三座站,设计每小时120公里车速;城区独立线路12号线,西起四季青桥南,沿西四环、远大路到北三环、芳园西路、东坝大街,终点到管庄路西口,29.2公里,全部地下站,21个车站,15个换乘站,与14条轨道线路都有换乘。建设难度巨大,目前车站工点进场率80%,今后可以缓解北三环、北四环和10号线北部的客流压力。

3号线一期是从东四十条到曹各庄北站,约22公里,15个车站,全部地下站,为解决北京东北角的客流出行。目前,东坝中街站以西各站基本实现全面进场开工;17号线长近50公里,贯穿南北,从昌平未来科技城到亦庄的次渠。计划一期先到十里河,预计两三年后开通;7号线东延则会随着环球影城同步开通,此外还有19号线、昌平南延等。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