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举办重阳文化志愿服务专场演出

戏曲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0-18

Read in English>>

京剧艺术家谭筱羽与刘烁宇表演的京剧片段《四郎探母》。【中国网 郭晓红 摄】

        中国网10月18日讯 (记者 郭晓红)10月17日重阳节当晚,大兴文化馆的演出剧场传来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在这里,北京市大兴区文化委员会、大兴区文化馆举办了“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九九金秋孝为先 我陪爸妈过重阳”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主办方邀请北京京剧院的文化志愿者、京剧艺术家们为大兴百姓献上了一场以重阳节为主题的京剧特色演出。


        北京京剧院著名架子花脸、国家一级演员韩巨明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入室弟子王中女的《李逵探母》,优秀女老生谭筱羽与有“小红娘”美称的刘烁宇的《四郎探母》,青年小生演员周晓盟的《目莲僧救母》等经典剧目彰显了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重阳文化精髓。《麻姑献寿》、《古彩戏法》两个吉祥有趣的传统节目也深受现场中老年观众欢迎。


        “不管工作多么忙碌,都要找时间多陪伴父母,不要等到错过再遗憾,”活跃在京剧舞台四十年的韩巨明想通过演出告诉大家,孝敬老人要及时,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当天演出的演员们也纷纷通过媒体送出重阳节的美好祝福。


        为充分展现京剧文化的独特魅力,主办方还特邀专业团队提前准备了一组短片,将本场演出中出场的老生、老旦、青衣等行当从化妆到扮相全过程进行纪录和讲解,将鲜为人知的京剧后台呈现到百姓面前,拉近了国粹与普通大众的距离。


        通过重阳传统习俗与大兴尊老、敬老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以及专业戏曲文化志愿者的演出,主办方用陪伴这种最直接的方式向百姓传递中华传统孝道文化。 


        据悉,大兴区文化馆文化志愿者部自2017年起陆续策划实施了一系列以弘扬传统文化、深入挖掘节日文化精髓、引领社会新风尚为核心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文化志愿者们以此为平台不断感召更多人参与其中,共同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1   2   3   4   5   6   >  


分享到: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RSS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