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央企电商平台:五阿哥钢铁电商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0-19
调整字号大小:
五阿哥钢铁电商CEO生琦介绍平台的数据情况。[中国网 郭翊明 摄]

中国网10月19日讯(记者 郭翊明)近年来,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逐步推进,中央企业纷纷发力电子商务,围绕主营业务,发挥产业优势,打造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和一定规模的央企电商平台。在“央企电商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中国网记者拜访了五阿哥钢铁电商,并就其业务模式和发展创新成果进行了采访。

五阿哥钢铁电商是中国五矿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的钢铁电商平台。其中“五”代表“五矿”,“阿”代表“阿里”,“哥”代表立志成为钢铁行业电商的领导者,法人平台为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五矿所属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占股46%,阿里巴巴所属阿里创股有限公司占股44%,员工持股10%。

据公司CEO生琦介绍,“五阿哥”的定位是专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采钢需求,打通以钢铁产品为代表的产业链路,为制造业用钢企业提供金融、加工和物流等高效增值服务,“让天下没有难买的钢材”。

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造了全国60%的GDP,50%的税收,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岗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主要行业企业总数1370万家,用钢企业大致在150万家,中小微企业约占80%,数量规模约为120万家。

对制造业中小企业来说,最大的成本是原材料采购成本,采购成本高是寿命不长的核心原因之一。此外,融资难融资贵,缺乏话语权和专业的采购能力也是行业的痛点。

为了降低企业的供应风险、价格风险和交易风险,解决“行业服务能力弱、功能单一”、“行业交易差、信用缺失”和“流通效率低、工具落后”等问题,生琦认为平台需要发挥互联网的特点,“真正使电商的服务于中小企业对接”。

“我们依托强大的客户资源,可以直接触达国内百万下游终端制造业企业客户,同时创新推出了采钢宝、赊销宝等“互联网+”专业服务,通过提供线上丰富的工具、供应商与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可以大幅降低它们的采购成本。”他表示。

据了解,“采钢宝”依托平台汇聚的国内上万家钢材供应商资源,覆盖钢铁行业全品类,提供在线比价等多种功能服务,基于大数据和智能算法,为中小微买家高效匹配优质卖家,快速获取最新报价,并具有企业诚信认证、线上担保交易等综合服务,支持PC端、APP、WAP端、微信小程序等多平台。

“赊销宝”推出了“银行+电商+保险”创新模式。用互联网线上服务的方式,对供应商和用钢企业进行准入授信,通过平台审核后,买卖双方获得额度,在平台上进行交易,融通资金;银行作为资金提供方,基于贸易的真实性为卖家提供在线融资服务;保险提供在线交易保险产品,为供应商提供回款保障。通过该模式,中小微企业的赊购资金成本可从原来的18%左右降低到12%以内。

公司首席战略官贺宗春告诉记者,“五阿哥”专注中小微企业,更多的是出于中国五矿和阿里巴巴的行业和社会责任担当。一边是金属矿产行业巨头中国五矿,一边是互联网龙头老大阿里巴巴,“五阿哥”作为混合所有制的产物吸收了央企和民企在市场、资源和技术方面的诸多优势,在决策流程、企业发展和业务层面更具活力。他表示,平台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整个行业赋能,助力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自2016年5月正式运行,“五阿哥”已逐步成为钢铁行业流量最大的平台。截至2018年9月份,交易额实现266亿元,会员已达18万家,手机APP注册量12万户,日均用户访问量3万,金融订单保持50%左右的月增长率。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