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分局举办工程开放日活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0-24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0月24日讯 (记者 何珊)10月24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在新乐组织开展了2018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沿线人民群众、工程建设者代表以及有关单位代表共同走近南水北调,了解南水北调。25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还将在保定组织开展开放日活动。

自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通水以来,工程已累计向河北省供水33亿立方米,水质标准达到Ⅱ类以上,受水区覆盖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沧州、衡水、廊坊等的近百个县(市、区),城乡受益人口1547万人,为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水资源保障。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障了受水区供水安全,为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水资源短缺问题得到根本缓解,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河北省黑龙港地区500多万人告别高氟水、苦咸水,人民幸福指数明显提高。通过扩大工业园区和用水大户企业江水直供范围,长城汽车、君乐宝乳业等越来越多的企业用上了长江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在河北形成了一条长465公里、宽几十米的清水走廊。河北建成的2056公里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形成了向受水区供水、补水的网络体系。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水资源保障,发挥了国之重器的战略性基础设施作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助力受水区生态文明建设,为生态修复提供了充分水源。今年4至6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北方实施生态补水,河北省补水总量达3.51亿立方米。为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1.12亿立方米,对淀区水质和生态环境提升作用明显。目前,正在通过邯郸滏阳河、石家庄滹沱河实施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预计年补水量5.5-8.5亿立方米。

河北分局着力做精工程管养,做准水量调度,做好水质保护,做实安全保卫,构建起了标准化、智慧化管理体系,筑牢了安全供水的“防火墙”,守卫着京畿要地的水源生命线。

2008年9月18日,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先期投运,从河北的黄壁庄、岗南、王快和安各庄四座水库引水,开始向北京供水。京石段工程通水10年来,累计调水16.1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北京市水资源短缺的局面。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