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日子:己亥年历》新书分享会暨诗歌文物图文展开展仪式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0-29
调整字号大小:
2018年10月27日晚,《古人的日子:己亥年历》新书分享会暨诗歌文物图文展开展仪式,在北京韬奋书店三里屯店召开。[摄影作者:俞方远]

中国网10月29日讯(记者 张婷婷)2018年10月27日晚,《古人的日子:己亥年历》新书分享会暨诗歌文物图文展开展仪式,在北京韬奋书店三里屯店召开。该年历的编者之一、古代文学博士廉萍,北京教育学院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所所长、古典文献博士方麟,以及众多热心读者与二十余家媒体出席了此次活动。

《古人的日子:己亥年历》由古代名物研究专家扬之水先生与古典诗词研读者廉萍博士联手编写,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发行。

这本《古人的日子:己亥年历》,是继2018年戊戌年历后,扬之水与廉萍再度联手的第二本。廉萍老师在讲述年历编写过程时说:“一日读诗、一日释物的编排虽充满挑战,今年亦顺手不少,扬之水老师甚至有闲心将创作过程比作‘斗草’。比如她会问我:我这儿有件东西,你有诗吗?我就踅摸踅摸,掏出首诗来。或者我问:这首诗挺好玩,您那儿有东西吗?扬之水先生就翻腾翻腾找找照片。一旦对上,都很高兴。找不到就先放着,指不定哪天碰上。断断续续攒了大半年,一本新的日历,就这么又成形了。”

廉萍还介绍,今年的年历和去年最大的不同,是给每月都分出了主题。除按以往读诗习惯,努力根据节气编排,还分门别类,尽量把同类题材往一块儿拎,居然凑齐了十二个。这样看起来,眉目就较为分明。

《古人的日子:己亥年历》涉及的文物,作者尽力标明发现地点和藏地;涉及的博物馆和展览,也新附了简表。廉萍向读者说到,这样做的目的,除便于查看,也是希望把专业人士多年来的辛勤努力,通过这种方式,再度展现给大家。廉萍在对给予支持的博物馆表示感谢后,也和嘉宾方麟一起探讨了考古与文物保护相关的问题。

整场活动,廉萍与方麟与现场读者亲切互动,进行现场交流,整个现场气氛热烈。交流之后,廉萍老师进行了年历签售环节,并与读者合影互留纪念。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