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凤山发现“世界级”洞穴大厅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网 2018-11-08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记者近日获悉,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和英国洞穴探险协会组成的中英联合科考探险队,在广西凤山县平乐瑶族乡海亭村发现世界级洞穴大厅。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研究所地质专家张远海说,该大厅位于一个百米深的天坑底部,其巨大的体量在国内外较为罕见,堪称“世界级”。

10月4日,在广西凤山海亭村的弄乐天坑,探险队利用SRT单绳技术下降到天坑底部进行考察,发现天坑底部的东南方向倾斜塌陷形成一个巨大的洞穴。往洞穴里走,坡度很陡,地势崎岖,洞内有廊道、厅堂、塌坑及大量崩塌岩块及石柱、穴珠等沉积物。

弄乐天坑位于一片峰丛洼地,是新近发现的一个天坑。它宽约100米、长200多米,最大深度118米。从上面俯瞰,坑底是一片郁郁葱葱的野芭蕉林。因弄乐天坑位于海亭村,所以该洞穴大厅名为海亭大厅。

中方科考队员向航介绍,这个洞穴深处有地下河,与邻近的凤山三门海景区的暗河相通,流出地面成为当地一条河流——盘阳河的源头。经过3D扫描确定,海亭大厅容积为353万立方米,其洞底投影面积7.76万平方米。

天坑是喀斯特地区的奇特景观,中国的天坑主要分布在广西、贵州、重庆、湖南等地。广西的乐业被誉为“世界天坑之都”,辖区内有近30个天坑。(记者 潘强)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