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压沙特?土耳其与欧美“分享”卡舒吉遇害录音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网 2018-11-12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0日证实,土方已经与多国“分享”关联沙特阿拉伯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的录音。他要求沙特查明凶手,公开卡舒吉遗骸的下落。

【散播录音以施压】

埃尔多安10日告诉媒体记者,土方已经与沙特、美国、德国、法国和英国共享录音。三个欧洲国家第一次获得录音。

“我们交出多份录音。我们把录音给沙特阿拉伯、给美国,德国人、法国人、英国人,他们所有人。他们听了录音里的所有对话,他们了解情况。”

埃尔多安没有提及录音的具体内容。路透社以一名消息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录音内容“恐怖”,让听过的官员“惊骇”。

两名熟悉卡舒吉事件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土耳其掌握多段录音,包括卡舒吉遇害过程和预先谋划杀害他的对话;后一段录音没有公开。这些证据促使土方认定,卡舒吉死于“预谋犯罪”。

卡舒吉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随后“失踪”。沙特方面25日承认他死于“预谋犯罪”。

【指认沙特不配合】

埃尔多安敦促沙特方面“公正行事”、公开关联卡舒吉事件的人。

“他们(沙特官员)也听了对话,他们知道。没有必要扭曲这件事,”他说,“他们肯定知道15人中哪一个人是凶手或者哪些人是凶手。沙特阿拉伯政府可以让这15人开口,以还原真相。”

埃尔多安所指15人,即沙特方面派出、前往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与卡舒吉见面的行动小组。路透社记者曾试图电话联系15人,没有接通。

除要求查明凶手,埃尔多安指认沙特总检察长谢赫·萨乌德·穆吉卜先前赴伊斯坦布尔调查卡舒吉事件时“拒绝合作”、采用“拖延战术”,“总检察长到土耳其是为了找借口,让调查变得困难”。

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穆吉卜赴土耳其期间没有向土方披露任何信息,反而索要卡舒吉的手机。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前把手机交给了未婚妻。

【促公开遗骸下落】

埃尔多安10日再次要求沙特方面公开卡舒吉遗骸的下落。

土耳其总统的一名顾问先前说,卡舒吉遭肢解并溶尸。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要求调查卡舒吉遭“毁尸灭迹”的报道。

一名土耳其官员上周说,沙特方面在卡舒吉遇害一周后派一名化学家和一名毒理学家前往伊斯坦布尔,目的是销毁证据。这名官员认定,这表明沙特高级官员知道内情。

按照沙特方面的说法,派往伊斯坦布尔的行动小组成员在卡舒吉遇害不久后回国,已经落网;另有3人一并遭逮捕。土方寻求引渡这18名涉嫌人,遭沙特拒绝。(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