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深入批判“台独”“去中国化”历史教育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2-10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10日讯(记者 张丽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办的“‘台独’‘去中国化’历史教育批判”座谈会12月8日在北京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近30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深入批判台湾当局修改历史课纲、推行“去中国化”历史教育的逆流,呼吁两岸有识之士共同抵制“台独”行径,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两岸关系价值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表示,台湾的历史教育应贯彻中国史的基本系统体系,任何脱离中国史的台湾史或东亚史都是不能容忍的。

台湾师范大学东亚系教授潘朝阳认为,从李登辉与杜正胜以“同心圆史观”为基础主导推出台湾中学《认识台湾》教科书,到陈水扁执政时期的“九五暂纲”和“九八课纲”,再到蔡英文政府计划实施的“108课纲”,“台独”政权企图将中国史他者化、弱化,甚至彻底消灭,并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台湾与日本及其他国家的连接。他指出,台湾当局现在推行的台湾史教育,不是真正的台湾史,而是高度扭曲台湾历史本质的“台独”史,是被异化的台湾史。

台湾中兴大学史学系教授孙若怡分析认为,历史学的本质是追本溯源,探求真相,绝不只是形式知识的排列和教导,台湾当局推行的历史课纲违背中国人敬天法祖的传统,缺乏完整有规律的体系,过早灌输观念性的知识,是一种反教育,是揠苗助长的教育。她表示,“这一本历史新教科书培养的台湾年轻人短视功利,缺乏长远眼光和战略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认为,破解“去中国化”历史教育,需凸显“台独”之恶,全面准确分析揭露“去中国化”只会给台湾带来社会撕裂、政治对立、经济衰落,深陷穷与乱的恶性循环;需规划“交流”之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交流,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需体现反“独”之力,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反对和全面压制各种形式的“台独”行径。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石勇说,“台当局推行‘台独’教育,扭曲了青少年的价值观,导致他们的政治认同和国家认同被误导,影响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他分析认为,“台独”史观的教化路径主要包括青年学生的政治社会化和“台独”教育的生活化,同时也要警惕“台独”教育借助新媒体加速发展。

与会学者还围绕“‘台独’教改与“天然独’的养成”、“‘历史记忆’和‘去中国化’”、“现阶段台湾地区历史教科书中关于光复初期台湾史的叙事趋向及其实质”等课题展开研讨。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