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系列论坛在英国伦敦成功举办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2-1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10日讯  当地时间12月6日至8日,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系列论坛在英国伦敦成功举办。对话系列论坛由全球中国研究院、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传媒中心、敏捷智库(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的执行机构)、中国知网联合举办。

与改革开放隔四十年遥相呼应,当招商引资变为“一带一路”,中国制造作为物质产品已经沿着亚欧大陆桥与海洋航线出口全球。同时,随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逐步展开,中国智慧作为精神产品同样开始“走出去”,树立当代世界知识版图的重要一极。在此时代节点上,全球中国对话作为中国智慧走出去的先驱力量,在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英国学术院、议会大厦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将中国的科技成就、社会治理、学术知识展示给英国和世界。

12月6日下午,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前论坛“数字互联和智造与全球社会变迁和文化转型”在威斯敏斯特大学率先举办。论坛提供了观察展示数字经济时代智能制造世界前沿信息和探索研究的重要窗口。德国吉龙企业咨询公司总经理杰罗姆·费尔德曼与中国敏捷智库总裁张晓东博士、合伙创始人张卫博士不约而同地聚焦于物联网,分别从德国工业与中国的案例探讨了智能制造的机遇与挑战、转型与突破。其他来自中英两国的专家学者也聚焦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IT革命等方面,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12月7日,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全球正义治理(GCDV)在英国学术院隆重举行。本届对话邀请了来自澳大利亚、捷克、德国、英国和美国的近50名演讲嘉宾,包括学者、专家、专业和从业人士以及官员政要。在主旨演讲环节,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伦理、治理和法律研究院院长查尔斯·桑普福德(Charles Sampford)教授探讨了什么价值观将引导新兴的全球秩序,并强调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应相辅相成;随后,南开大学副校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朱光磊教授在演讲中提出“分化”是四十年中国社会阶层结构变迁的主线,而“包容”是推动中国社会阶层结构变迁的重要方向。大会主要围绕四个主题进行板块讨论——“包容”、“环境”、“权利”、“冲突”,每一板块中都有中外顶尖学者与专家进行对话与讨论。

12月8日,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后论坛“中国及中国比较研究学术出版与知识服务论坛”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成功举办。当中国分享科技进步以及正义治理经验时,知识服务尤为重要。来自全球中国出版社、中国知网、中国各学术期刊(含《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东北亚论坛》、《外交评论》等)、英国学术出版公司(含帕斯国际出版公司、智力出版社等)等学者与专家分别根据各自的实践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经过三天的活动,第五届全球中国对话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从科技成就到社会治理,从学术出版到知识服务,全球中国对话成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智慧走出去的桥头堡。论坛搭建了学界与业界之间的全球性桥梁,让中国知识与世界知识在此相遇,而机遇也在跨文化对话中交流涌动,意义非凡。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