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半程马拉松智慧马拉松测试纪实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2-13
调整字号大小:

时间:12月9日这个特殊历年纪念日

地点:汾阳《山河故人》《江湖儿女》的灵感来源之城,贾家庄一座始终走在各个时代潮流的特色小镇

人物:中外跑者3000名,其中109名山西医学院汾阳学院跑团学生

内容:国内首次马拉松运动状态心电监测

作为山西省18年度全民健身系列赛收官之战,在汾阳贾家庄进行了全国马拉松与智能监测设备应用的首次尝试,为智慧马拉松带来了宝贵的案例和经验。马拉松近年来在国内呈井喷状上升,随着赛事数量的增多,管理水平,安全风险等问题日益显现,如何在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背景下,融合高科技手段,使主办方为选手提供安全、科学、高效的管理平台,智慧马拉松应运而生。一未科技作为国内首家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科技服饰技术,服务运动、健康人群的科技创新公司,推出了一未智慧马拉松解决方案。应用智能监测设备采集选手数据尤其是心电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为组委会提供多平台场景下的管理平台,使赛事主办方通过线上实现赛前管控,赛中检测,赛后维护的立体管控。

测试实录:

12月7日

一未团队抵达汾阳,为首批来自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医学院的109名跑团选手进行设备的介绍和发放。109名选手年龄平均年龄20岁,多无长跑经验,在如此严寒天气下的首次半程马拉松实属挑战也充满风险,因为是医学院学生,尤其是还有不少影像学专业,听完讲解后大家充满信心。

12月8日

一未团队再次进行了赛道勘测,平台调试,并与山西省田协、汾阳市文体局领导进行了会晤。

12月9日

8:30分赛事准时开始,赛事期间共诊断10310 条心电及运动数据信息,经一未平台算法筛选,后台北京值守医生发现6例异常数据选手并与现场医保蓝天救援队沟通处置,全部安全完赛。参赛选手平均心率和最高心率都较高,报警数据量大且快速,反映出训练少,没有热身,天气寒冷的原因。

8:30分准时开赛,感受下小城的运动热情,这应该真正是2018年最冷的马拉松

开赛不久就紧张起来,十几分钟几十条黄色预警,多条橙色预警

第一条爆表数据,5公里心率200,还好心电图并无异常

第一条异常数据,紧急与医保团队负责人沟通,全程医疗点部署,经减速,问询恢复正常

赛中监测期间向吕梁市委领导,山西田协领导介绍赛中监测数据情况,获得高度认可

监视器前观看人群从未停息,收获最多的问题这是干什么的,最多的赞赏这么厉害

男子组前三名,相信之后有一未辅助成绩可以大幅安全提升。

数据汇总

109人测试,其中4人临时退赛,共92人超过预设最高心率,黄色报警设备采集心电图,明显高于一未过往测试比例,说明选手训练少的突出问题。

8:30开赛很快报警量就达到很高数值,有天气原因,更突出的是热身和跑法问题

女性疑似异常比例高于男性很多,与赛前了解参赛女选手多无长跑经验有关。

参赛选手最高心率,平均心率水平都很高,配速和完赛成绩都一般,说明需要系统训练。同时也反映出女性承受能力高于男性。

案例一:女性 19岁 跑龄一年 心电图(ST-T段变化,后经调整配速调整ST-T段恢复)

运动状态下st-t改变疑似心肌缺血,需尽快调整配速,否则会造成心脑血管供血不足。

案例2:女性20岁 无跑龄 心电图(运动时出现窦性心率不齐房性早博且出现多个),后台医生持续观测,问题未在出现。

运动状态下窦性心律不齐、房性早搏需要重点关注,否则有可能会造成最可怕后果

案例三:男性20岁 无跑龄 心电图st段异常

赛后与参赛人员确认,起跑过程加速过快,出现心前区不舒服,后降速后缓解。该参赛人员赛前并没做充分准备活动,加上当天天气很低导致高速运动不适,当时异常心率达到180次/分。

结束语:

汾马测试,发现了当前马拉松赛事的不少问题,选手热情高,但对自己认识不足,没有进行系统训练,赛前热身大有人在,这也为赛事增添不少风险。也有不少选手认为我经常跑不会有问题忽略心脏疾病风险。心脑血管疾病是快刀手,快的都不会给你反应,在科学的设备辅助训练以及数据的跟踪监测下会大大降低甚至避免风险。

一未智慧马拉松测试圆满成功,并相约在山西田协,各地政府领导支持下,2019年山西省马拉松全境赛事智慧化,力争全国第一。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