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李婷:博士后网球大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网球运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2-15
调整字号大小:
12月14日,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双冠军李婷接受采访。[中国网 高瞻 摄]

中国网12月15日讯(记者 李潇)14日上午,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国际网球中心,雅典奥运会网球女双冠军李婷挥拍开球,为“横琴杯”第六届博士后网球大赛总决赛吹响决战号角。


2013年起,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会同北京体育大学举办全国博士后网球大赛,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活动旨在弘扬博士后群体创新拼搏的精神,增进博士后的群众体育运动,推进博士后研究人员、合作导师和管理人员之间的联谊和交流。今年是全国博士后网球大赛总决赛第二次在横琴举办。


来到这个风景秀丽、充满生机活力的岛屿,李婷对横琴的自然环境与城市建设印象深刻,对大赛的场地设施、赛事组织、选手服务等方面也赞不绝口。“今天参加开幕式的时候,我注意到比赛的场地是非常国际化的,包括选手入住的酒店,也跟国际接轨,在国内应该算是比较高层次的了。”


李婷说,网球是一项历史悠久、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运动,全国博士后网球大赛汇集了一批高学历的优秀人才来参与这项运动,有助于网球运动在国内的推广。“目前,国内对于网球这项运动的理论研究还比较薄弱,如果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来练习网球,我觉得对网球今后的发展有益,中国网球的基础理论知识研究可能会更上一个台阶。”


作为中国网球首枚奥运金牌的获得者之一,李婷现在北京体育大学网球教研室任教,同时热心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她说:“国家培养了我,我就有这个义务和责任来推广体育精神,也是真心地想为公益事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让冠军精神传承下去。”


李婷说:“网球带给我很多东西,尤其是在精神层面上,给了我责任与担当,坚持不懈、不畏艰苦的精神。金钱和名利可能只是一时的,但是这种精神会影响我一辈子。包括我的下一代,我也会教育女儿,用我的精神影响她。我现在做了老师,说教比较多,但所谓言传身教,我会从自身做起,然后影响周边的人,再通过更多的人来做这个事情。”


谈及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李婷表示,网球是一项比较昂贵的运动,经济基础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大众传媒的广泛宣传,网球运动在国内渐渐普及开来,群众对它的认识也更为深刻。然而凡事有利必有弊——“我们那会儿,学习网球的积极性好像比现在的孩子高很多,干劲比较足,没有条件也会想方设法地去找一些方法练习。现在的小孩条件太好了,有时候太容易得到了,反而不会珍惜。”


李婷告诫网球学习者:“网球确实是比较难上手的运动,小孩一开始接触就喜欢是不可能的,我小时候也是这样。关键是你一定要坚持,一旦坚持一段时间,你发现了它的乐趣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这项运动很有意思。”她说:“我从来不相信天才。没有所谓的天才;你只有通过努力发掘你的才能,才有可能成为天才。我觉得做一个天才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