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科技服务团三进横琴 与企业“结缘”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2-16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6日讯 (记者 张露露)周六的下午,珠海高新区一栋大楼里的10层,从窗户眺望出去人不多,显得有点荒凉。但在屋子里,四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士后正围着实验仪器和工作人员问个不停。

2018年12月15日,第60批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广东横琴行举行。来自北京和西安等地的四名博士后与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对接需求”。 [中国网 张露露 摄]

        这是第60批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广东横琴行的企业对接活动之一,来自北京和西安等地的博士后们正与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对接需求”。

        据国家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秘书长邱春雷介绍,自2002 年起,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组织开展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旨在为博士后研究人员理论联系实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为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柔性引进和使用优秀博士后人才构建新渠道。”而此次是服务团第三次走进珠海横琴,1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士后将与珠海市及横琴新区的近20家企业对接。

        信息交流互通有无

       “我刚看到有这个对接活动的时候,真的很兴奋!”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长安说。

        据姜长安介绍,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于2017年成立,立足大健康产业,主要有三大发展方向:生物医药(新药研发与制剂技术、新型诊断试剂研发)、电子信息(微电子及器件、新型医疗器械研发)、大数据计算(健康医疗大数据)。“现在的研究跨学科跨领域的很多,涉及新技术也很多,全部靠自己很难,并且人工成本不低。”

        他向参加对接活动的博士后举例,他所在的精准医疗研发中心正在研发致病菌快速药敏检测技术,其中一个解决方案就是采用微流控技术。据了解,微流控是使用微管道处理或操纵微小流体,涉及到化学、流体物理、微电子、新材料、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等多个学科。

        而参加对接的博士后们在微流控及相关研究上有所建树。听完姜长安的讲解后,他们也纷纷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其间姜长安时不时提出问题,询问可行性等。“今天短短的几个小时里,我就有了些新的思路。这个活动挺好。”姜长安说。

        对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博士后郑腾飞来说,这次对接活动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我是机械工程学院的,与医疗隔行如隔山。”他坦言,“我研究的东西不知道在实际中能怎么应用,这次来也可以看看企业的需求,同时拓宽眼界。”

        郑腾飞的校友、西安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博士后菅振则看中了对接活动的经验交流。曾在法国求学的他回国一年多,平时科研压力大,与国内企业的接触少。“高校需要与企业的对接,但因为高校是科研导向,并不清楚企业的需求,这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的困惑。同样,企业对高校的了解也不够多。这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他说,“如果这种交流平台能办起来,对双方都有好处。”

        而对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太阳能电力研究院有限公司博士后张登英来说,他更在意自己的研究成果是否可以在这里产业化。据他介绍,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微细加工技术、微流控芯片的制备等,刚好与珠海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的需求接近。“如果没有这个活动,我就不会知道这个项目。通过这次机会,我可以对接相应企业,后续我们可以开展各种合作。”

        人才政策吸引力大

        在参加15日下午的企业对接活动前,博士后们在上午的科技服务团启动仪式上也了解到了珠海市以及横琴新区的人才政策。

        横琴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助理穆柏军向参加活动的博士后们详细介绍了横琴新区的博士后政策,包括:建站补贴、在站补贴及住房补贴、人才专项科研扶持经费、科技成果奖励、主持项目等额配套资助、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资助经费、出站补贴及创业扶持等。

        珠海市横琴新区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练兵说:“横琴新区对博士后有独特的支持政策。”据他介绍,对于博士后的奖励“基于成果、上不封顶”;对博士后的生活补贴和科研补贴分开,生活补贴发放到个人,部分科研经费和资助也发放到个人;新区还安排博士后去临近的港澳地区进行科研交流,有利于他们搜集第一手科研信息。“总之我们为博士后提供‘保姆式’的服务。”

        博士后张登英在听完介绍后说:“无论是科研配套还是生活配套,这些政策的吸引力确实挺大。他们把科研成果产业化等各个方面都考虑得很细致。”

        独特优势未来可期

        参加企业对接活动的博士后们坦言,在出站后的选择上,需要考量的不仅仅是一个地方的人才政策,更多的是当地的发展现状和前景。

        博士后求学多年,出站后多数处在中年期,也是事业发展的关键阶段。“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到企业或创业,我最看重的,是我是否可以在当地立稳脚跟,向前发展。” 博士后张登英说。

        在此次企业对接、乃至“智汇横琴”的博士后系列活动中,珠海市及横琴新区的官员一再提及横琴的独特优势和发展前景:2009年,国务院颁布《横琴总体发展规划》,横琴成为继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新区;2014年,国务院批复成立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次年4月横琴自贸片区正式挂牌,实现新区与自贸区的优势叠加;横琴毗邻港澳,今年7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确立了横琴建设“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的战略定位……

        珠海市横琴新区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练兵告诉记者:“我相信横琴很快就会发展起来。乐观地讲三到五年,慢一点最多十年。”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