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杯”仲裁委员会主任祁兵谈博士后网球大赛缘起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2-17
调整字号大小:
12月16日,“横琴杯”第六届全国博士后网球大赛总决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北京体育大学网球教研室主任祁兵在比赛现场。[中国网 高瞻 摄]


中国网12月17日讯(记者 李潇)将一群全国学历最高的人才聚集起来举办一场网球赛,这个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是怎么产生的?“横琴杯”第六届全国博士后网球大赛总决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北京体育大学网球教研室主任祁兵讲述了大赛的缘起。


祁兵回忆道:“北京体育大学最早跟博士后这个群体有过一些联谊,包括举办趣味运动会等,是出于促进高学历人才强身健体的目的。后来我们发现,博士后群体中有很多人喜欢打网球,而且我们觉得网球这个运动项目可以为博士后的交流创造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对博士后群体综合能力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帮助。”


为弘扬博士后群体创新拼搏的精神、强健体魄、增进联谊,2013年起,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会同北京体育大学举办全国博士后网球大赛。随着赛制的不断完善,这项赛事越来越获得各个地方博士后的认可,比赛的水平也逐年提升。


祁兵说:“一开始我们担心博士后群体中网球的普及程度不高,因此引进了一些博士后工作管理人员来提高大赛的整体水平。后来参赛博士后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博士后与博士后合作导师的参与程度越来越高,比赛也越来越激烈精彩,而且得到了大家很好的认可。”


据祁兵介绍,为了提高博士后与博士后合作导师的参与度,大赛组织方不断对赛制进行改革。最开始,要求每支队伍中至少有3名博士后人员出场参赛,对于选手出场阵容配置没有硬性要求;后来,规则改为团体赛中每场比赛必须有1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出场。今年,规则中又增添了一项,要求团体赛中必须有1名博士后合作导师出战一场双打比赛。


“本届比赛最大的亮点是我们再次进行了赛制改革,增加了博士后和博士后合作导师对比赛胜负的影响力。以往,可能有些人觉得管理人员对比赛的胜负影响太大。通过今年的改革,每支队伍要取得好成绩,发挥核心作用的是博士后和博士后合作导师;而管理人员参赛是为了让比赛打得更精彩,起到带动比赛发展的作用。”


今年,博士后网球大赛已举办到第六届,这也是横琴新区第二次承办这项赛事。祁兵对承办方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赛场、接待等各个方面的工作都非常专业,接近了国际比赛的服务要求。他同时也指出,可能由于没有预估到博士后网球水平如此之高,大赛在裁判方面的安排略有不足,建议明年提高裁判的级别。“我们这次邀请了一级和二级的裁判,明年我们期望能邀请到一些国家级的裁判来执法,确保比赛的各个方面都达到一流的标准。” 


祁兵表示,目前全国博士后网球大赛仅限于邀请国内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参赛,未来希望能够将大赛打造成一项国际赛事,作为国际高学历人才交流的纽带。“能不能将中国最好的博士后网球选手组成一个队伍,与其他国家的博士后网球队进行比赛,将国与国之间的学术交流、文化交流、体育交流推向更高的层面,产生更深远的影响?现在我们具备这样的能力,很多人有这样的想法,也具备这样的水平。”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