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现场直击丨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2-17
调整字号大小:
12月15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博士后邢莹莹在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工程师们进行交流讨论。【中国网 米欣刚摄】


中国网12月17日讯 (记者 米欣刚)12月15日,第60批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广东横琴行在珠海市横琴新区启动。当天下午,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博士后邢莹莹和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博士后张泽宇来到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项目对接,就“大数据在城市交通管理与控制中的应用”、“装配式建筑和综合管廊现状”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为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上,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思宁作为对接单位代表发言,他表示,该院将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一方面,在校企合作方面积极谋划,另一方面,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呼唤平台,需要载体,而本次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恰好成为了企业与高层次人才交流的良好途径。


项目对接中,两位博士后与工程师们热烈讨论,成效显著。在交通领域分会场,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设计分院大数据模型师谢林华首先介绍了该院在运用大数据解读城市运行状况,为城市治理提供决策支持方面所作的科研成果,包括用浮动车GPS大数据构建交通出行指数,实时监测城市交通运行状态;用手机信令大数据跟踪分析居民出行动态,助力道路网和公交线网规划;与百度地图慧眼合作,成立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慧眼联合实验室等。


邢莹莹也展示了她在“大数据用于城市交通管理与控制”方面的科研成果,即运用出租车GPS轨迹数据、自动售检票刷卡数据及共享单车轨迹数据,分别就城市道路交通运行状态评估、突发事件下轨道交通网络运营管理和自行车专用道规划做应用分析。双方还就交通安全、交通组织与优化、低碳交通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下一阶段合作铺垫。


会后,邢莹莹表示,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交通大数据领域做了很有意义的探索,实用价值显著,而她所做的交通大数据应用方法也给他们带来了启发,为下一步研究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谢林华说,博士团队的深入研究,对生产实践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而实践经历对学术发展也有促进作用,今后希望双方可以深入互动,共同策划课题、参加竞赛,实现优势互补。 

 

12月15日,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博士后张泽宇在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工程师们进行讨论交流。【中国网 图】


在建筑与综合管廊分会场,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务与环境分院总工程师付朝晖和博士后张泽宇就装配式建筑和综合管廊的现状、研究进展及应用实例进行了交流发言,双方还对现阶段的突出问题做了原因分析,并探讨解决方法。张泽宇表示,装配式建筑及城市综合管廊是发展趋势,对美化自然、优化人居环境都有好处,在起步阶段遇到问题,应该努力完善、认真解决,期待未来进一步合作,深入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


“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组织开展,旨在为博士后研究人员理论联系实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为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柔性引进和使用优秀博士后人才构建新渠道。目前,活动已举办 60 批次,成功对接项目 1500 多项。今年,科技服务团第三次走进横琴,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 14 名优秀博士后参加。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