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山油茶博览会:打造油茶品牌 助力食品安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2-1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2月19日讯 12月18-19日,中国•常山油茶博览会、第三届全国油茶文化节暨浙江省油茶产业现场会在浙江常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企业70多家、领导嘉宾600多人参加此次油茶产业盛会。常山成为“全国油茶博览会”的永久性会址。


活动期间举行了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常山、浙江省油茶产业现场会、大型电视访谈节目——绿色中国十人谈:对话绿色财富常山篇等一系列相关活动。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著名表演艺术家、周恩来总理扮演者刘劲带领绿色中国公益明星代表宣读倡议书。开幕式现场,常山县被授予“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单位”。


刘东生在致辞中指出,全国有46.9亿亩林地、60亿亩草地、8亿亩湿地、1万多处自然保护地及丰富的物种资源,林业和草原部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肩负着重大而艰巨的职责使命。多年来,林业和草原部门认真践行这一理念,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出很多典型模式,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油茶产业是绿色富民产业,不仅有利于扩大生态资源总量,增加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也有利于优化现有食用油消费结构,提升人民群众的整体健康水平,促进山区农民群众就业增收。


刘东生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特别是作为单一树种,国务院前所未有地批准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足见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对保障食用油安全的重要意义。站在国家粮油安全战略的高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油茶产业发展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从政策、资金、技术推广等方面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国油茶林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全国种植面积达6550万亩,茶油年产量50--60万吨。经过十年扶持发展,今后平均每年将有200万亩新造林进入丰产期,预计到2025年总产量将达到250万吨,行业产值也将从当前千亿级向万亿规模迈进。


刘劲在倡议书中指出,食品安全关乎人的健康与生命,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人民群众需要健康的绿色食品,全社会需要支持绿色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维护食品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随后,绿色中国公益明星代表在常山油茶博览会现场向全社会郑重呼吁:只有原生态的青山绿水,才能为我们提供健康安全的绿色产品;只有保护好绿水青山,我们的食品安全才会有根本的保障。请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请购买食用无污染的绿色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人人需要安全食品,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食品安全问题方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常山是“中国油茶之乡”,素有“浙西绿色油库”之美称,有2000余年的油茶栽培史。上世纪60年代初,时任省委书记江华在芳村区(现芳村镇)召开油茶生产座谈会,提出把常山建成油茶基地县;1971年周恩来总理在全国棉油糖会议上询问过常山油茶生产情况;2001年,常山县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油茶之乡”;2003年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也曾来常考察走访山茶油生产企业;2007年“常山山茶油”又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浙江首个“地理标志”保护品牌,2010年获得国家证明商标的管理使用。


发展至今,常山14个乡镇(街道)均有油茶分布,主要集中分布在北部的东案乡、新昌乡、芳村镇等地。目前,全县油茶总种植面积28万亩,2018年油茶籽产量5000余吨,茶油1300余吨,其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浙江省首位。近年来,常山先后成功举办了二届全国油茶文化节,荣获全国油茶交易中心、全国山茶油价格指导中心、国家油茶公园三个“国字号”牌子。


与此同时,常山油茶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眼下全县共有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7家,油茶加工产值达4亿元以上。在县里的政策引导下,相关企业通过与上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产品孵化服务平台、林科院亚林所、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成功研发化妆品、保健品、差皂素等5大类、16个系列产品,获批7项发明专利。


今年,常山县油茶标准体系以及《常山传统压榨山茶油制造技术规程》《山茶油追溯信息采集规范》《国家油茶公园建设规范》3个县级地方标准通过专家论证。至此,由常山县油茶企业、相关机构主导和参与制定发布的各级标准已有8项,其中,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2项、省级地方标准1个、县级地方标准2个。其中,常发公司与浙江大学联合制定的油茶籽油质量标准成功列入美国药典委法典FCC标准,角鲨烯作为橄榄油和油茶籽油鉴别标记物的建立方法获得世界知识产权局组织国际局发布的国际专利。


为发展油茶产业,常山县一方面创新产业发展品牌体系,加大油茶区域品牌整合力度,设计了“常山山茶油”logo标识,采取“一标志双商标”,统一包装标识。另一方面创新产业金融服务平台,积极对接申请木本油料产业基金,成立常山两山联合社,由县财政和联合社共同注资2000万元,通过利率下浮、财政贴息、风险补偿,加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协同运作。运行以来,已担保放款客户52家、金额3735万元,吸收会员270家,其中872家企业和合作社完成转贷3.4亿元,有效解决油茶主体“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成立东海常山木本油料运营中心有限公司,打造油茶交易“线上+线下”结合平台,为建设全国木本油料交易中心奠定基础。


未来几年,常山县将充分利用常山油茶产业的区位、文化、技术、产品、产业、政策六大优势,重点打造“一区两园四中心”,即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区、国家油茶公园、油茶产业园,建设全国油茶交易中心、山茶油价格指导中心、油茶集散中心、油茶文化中心,最终能够成为全国油茶交易的财务结算中心,做大做强常山山茶油特色优势产业,使常山成为全国油茶产业新高地。中长期目标是立足资源优势探索科学发展新路,通过创建机制打造发展大环境,推进打造全国木本油料交易中心,最终建成中国“油镇”。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