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央:用《天气预爆》讲小人物的神话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8-12-21
调整字号大小:
肖央导演接受中国网采访。[中国网 张锐 摄]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 张锐)从制作短片《老男孩》到唱红《小苹果》,从主演《情圣》、《唐人街探案》到执导《天气预爆》,肖央告诉中国网记者说,能够参与这些影片的创作和演出,就是这么多年来他最大的收获。

肖央试图在中国的传统神话里找灵感。“我觉得我们也到了一个传统文化复兴的时代,我们也有很多自己创造的神话故事,是劳动人民对真善美的渴望凝结成的神话形象,是传统文化里的精华,”他解释说。在他看来,神仙长存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中,但真正出现在大银幕上的机会还是很少。

《天气预爆》讲述的就是现代版的神仙下凡,会和人间发现什么样的互动。为了重现多年只在年画上出现的著名角色,肖央和他的团队参考了很多庙宇道观里的壁画和塑像,然后进行设计。“神仙的造型都是很中国的。我希望大家看到的,就是那些具有乡土气息的神仙,从农耕时代里来的。我希望大家感觉他们就像是从庙里走出来的一样,由此也就感觉这是我们老百姓身边的故事,而不是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

这部电影讲述肖央饰演的“自杀干预大师”马乐偶遇下凡寿星,因为误吸他仙气而被“讹上”去帮忙的故事。要帮的忙也颇为奇幻,得去召集被贬人间的“风云雷电”四神,重组仙阵,拯救世界。除了自导自演的肖央,还有常远(饰“雨神”)、岳云鹏(饰“马乐助理”)、王小利(饰“寿星”)、衣云鹤(饰“风伯”)、杜鹃(饰“电母”)等一众明星。小沈阳则颠覆自我,饰演了一个需要化妆六个多小时的“雷神”。肖央说,这个狠角色,恰好能让人们看到一个从未见过的小沈阳。

为展现中国神仙大显神通,《天气预爆》也找来全球二十多家特效公司分工为其制作特效。当肖央最终看到结果时,他很满意,“结果是超出我的预期的,而难度也是超出我的预期的。”

他表示,自己很希望找到小人物身上的那种最珍贵的点,“因为太多的小人物,或者说太多的普通人,把自己看得过低。其实我拍的所有电影,都是希望把小人物身上的光芒绽放出来。”

既是歌手、舞者又是演员、编剧,肖央现在还做起了导演。但他自己细细思索后,觉得还是做演员才是最舒服自在的。在他看来,拿着剧本,读懂了,理解了,再去把这个角色呈现出来就是,不超出创作范围,都是比较舒服的;有时,还可以借着角色去释放一些平时生活里压抑的爱恨情仇。

但当他决定自己要做导演时,他就知道自己要有规划了。“知道自己要种一棵百米大榕树,那就得精挑细选一颗种子,然后开始培植培育它。你知道最后它成为一棵榕树,可以给社区带来很不一样的生态。那个价值,那个意义,就不一样,虽然过程可能会很痛苦。”

肖央这次想要的,主要还是发挥贺岁片的功能,“2018年我们都经历了很多很多事情,然后也希望,大家能走进电影院看一出喜剧,辞旧迎新,总结过去,掌握未来,感受到它释放的爱和欢乐。这就是我觉得做电影的最大意义。”

尽管他一直做的是讲述小人物喜怒哀乐的喜剧人,但他也表示,自己并非不愿拓展戏路。实际上,不久前,肖央在CCTV综艺频道《国家宝藏》中亮相,化身“国宝守护人”与刘昊然演绎了一段陈家兄弟誓死保护家族神龛的动人故事,“我非常愿意去尝试严肃题材。我觉得只要是有赤子之心的题材,我都愿意去做。”

回顾他从影以来这些年,伴随着中国电影行业的发展而成长,他感慨其实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大发展,才让人民有了更多对娱乐和精神滋养的需求,同时,电影业也变得越来越工业化,以及,功利化。“不过,商业的本质是追求利润的,电影作为一个投入很大的商业,它是一定要追逐它的利润的,这无可厚非。但是我也觉得,未来它可能会向着更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因为中国有那么多的观众,那么多的不同人群,其实每一个人群如果动员起来,都是一股很大的力量。所以对中国电影来说,未来会有更多的可能性,”他展望道。

“众神送福迎新年”版公映海报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