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奈谈中国企业提升“软实力”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1-14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中国网1月14日讯 美国著名政治学学者约瑟夫·奈日前在北京接受中国网独家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应建立海外品牌形象,提高合规水平。

作为哈佛大学名誉教授,曾任约翰·F·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的约瑟夫·奈以其提出的“软实力”和“巧实力”等外交学说为人所熟知。在采访中,他说,正在致力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是中国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力量,不过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中国企业首先要学会遵守规则。奈教授提到,一个公司在广告里所说的与它实际的所作所为,难免有差距,比如产品质量、遵守规则等方面。他还强调,如果中国企业的海外品牌形象不得到提升的话,那中国的整个软实力也势必受损。

近年来,中国企业一直努力摆脱“廉价商品制造者”的形象,通过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来赢得消费者信任。除了企业品牌之外,城市品牌也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一环。许多城市都在努力转变在外国人眼中的印象,塑造好海外形象。像成都、西安等城市都在开展海外城市营销实践中积累了许多经验。

约瑟夫·奈教授是在奥美集团新近举办的一次研讨会期间作上述评论的。奥美中国经营合伙人周晓俊认为,一个城市的品牌,也可以像企业品牌那样用心经营。城市可以宣传的方面很多,包括旅游、科技、投资和教育等,但归根结底还是要多讲文化。他说:“只有建立了文化和情感认同,一个城市的品牌才能被国际社会所广泛接受。”

作为全球知名跨国传播集团,奥美在帮助中国城市树立海外品牌形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周晓俊说,中国城市海外营销的思路和手段正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过去,往往是“自说自话”为主,很少注意到海外受众的真正需求,但现在,奥美通常会建议他们充分了解外国受众想听什么、想了解什么,组织目标更明确、更有针对性的推广活动,实现有效传播。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