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体老年人可享社会优待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晚报 2019-01-15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让全体老年人享受社会优待,不仅是法律给予的权利,还能引导老年人扩大社会参与,实现更高品质的健康生活。”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北京已是中度老龄化城市,所以北京市在养老领域的发展方向就是坚持适度普惠。截至2018年年底,北京市已为超过110万的60至64周岁老年人集中发放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从今年1月1日开始,北京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享受免费乘车、逛公园等社会优待服务。市民政局还优化了办卡流程,可提前六个月申请,以实现“今天六十明天用卡”。

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2018年北京市建成182家城乡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出台实施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扶持办法,支持驿站为老年人就近提供服务。整合老年人福利政策,推出老年人社会福利津贴补贴实施方案,即将建立困难老年人生活补贴、失能护理补贴、高龄津贴等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制定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完善养老体系的实施意见,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规范居家养老巡视探访工作,为5.8万余名独居、高龄老年人提供巡视探访服务,完成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9000户。

今年,北京市民政部门将继续聚焦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全面落实适度普惠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努力提升民生福祉。在养老服务供给方面,将继续完善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的“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继续推动应建未建的空白区域养老照料中心建设,新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50个。研究制定养老服务标准体系以及落实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措施。总结固化西城、丰台、石景山、通州等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果,在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建设、互助养老等方面梳理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记者 叶晓彦)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