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保供电用上智能机器人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晚报 2019-01-25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随着春节的临近,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智能配电网将首次迎来春节“大考”。记者24日上午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了解到,通州供电公司已启动对城市副中心30余类、上千智能监测终端的维护和检查,使用智能机器人和自动巡检车开展全天巡检,确保城市副中心供电保障万无一失。

24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核心区,在位于地下的综合管廊电力仓里,不见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抬头却看见两个吊在半空的“小家伙”正按照吊轨的轨迹一前一后自动行进着。两个“小家伙”一红一蓝,仔细识别,发现它们身上各自贴着自己的名字,蓝色的叫“智能巡检机器人”,红色的叫“灭火机器人”。

“智能巡检机器人”身上有一对摄像头,“那就是它的眼睛,专门用来发现问题。”国网北京通州供电公司青年技术骨干刘动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人可以对电力舱内的电缆进行实时巡检和监测,如果光纤电缆出现温度过高、局部放电等问题,它的“眼睛”就能立刻监测出电缆状态,并将检测数据实时回传位于国网北京通州供电公司的综合可视化平台,系统可自动诊断。“灭火机器人”则相当于“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小跟班儿”,一旦发现光纤电缆温度过高或者出现火情,就会自动释放干粉灭火,在巡检人员还没到来之前,就能完成自动灭火。

有了两个小机器人的24小时职守,管廊内的巡视工作可以至少节省八成人力,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人工的巡视也是十分必要。在管廊里,记者还发现了一辆小车,车的宽度只有80厘米左右,没有方向盘,可供两人乘坐,按下按钮,即可实现自动驾驶。“它可不会乱走,地上黄色的线就是它的轨道,它还能自动感应两旁的反光轴,随时调整驾驶方向。”刘动告诉记者,这台小车可承载500公斤的重量,巡检工人带着监测设备在长1.9公里的巡检管廊里巡检的时候,自动巡检车可以大大节省他们步行和携带设备所耗费的时间和体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型综合管廊一期建设当中,共计有10个小机器人和两台自动巡检车投用。

国网北京通州供电公司安全总监马文营介绍,今年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端智能配电网首次经历春节供电保障检阅,为了实现供电保障万无一失,通州供电公司已开始对全部30余类、上千个智能监测终端进行检查,并对机器人进行了专门的维护,逐一检查装置情况、信号传输情况和主站的处理情况,确保设备和信号传输的实时、灵敏和正确。

“今年的春节供电保障,我们创新性地借助智能化运维手段,运用综合可视化平台和移动作业APP手机终端,全面指挥运维巡视、故障抢修等6大类业务运转,做到设备运行状态透明和人员工作状态透明,变被动抢修故障为主动发现隐患,实时掌握现场作业进展,全面提升配网运营效率效益和供电优质服务水平,确保副中心百姓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马文营说。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