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参院否决两提案 政府关门僵局持续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网 2019-01-25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这是1月24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山。[新华社 刘杰 摄]

美国国会参议院24日未能通过旨在结束政府关门的两项提案。联邦政府部分关门已进入第34天,角力各方分歧依然严重,尚未看到打破僵局的清晰路径。

两项提案中,一项获共和党支持,按照总统特朗普要求,拨款57亿美元建造美墨边境墙,同时延长童年抵美非法移民的暂缓遣返时限,联邦政府重新开门至今年9月30日;另一项由民主党提出,不包括拨款造墙内容,而是提供临时拨款资助,使联邦政府重新开门并维持运作至2月8日,从而为两党磋商提供更多时间。两项提案均需60票方能在参议院过关。

新一届国会参议院中,共和党拥有53席,民主党拥有47席。当天投票时,共和党提案获得50票支持、47票反对;民主党提案获得52票支持、44票反对。引人注目的是,民主党表现较共和党更为团结。

24日投票结束后不久,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发表声明称,参议院共和、民主两党领袖正在讨论能否打破僵局,“如果有用于造墙的大额首付款”,或可就联邦政府重新开门并维持运营3周时间达成妥协方案。

特朗普随后表示,其政府“必须造墙”,可以同意国会以某种“首付款”形式预拨部分造墙资金。他没有说明具体金额。

当晚,众议长佩洛西拒绝了这一提议。

这是美国历史上联邦政府部分停摆时间最长的一次。围绕国会预算案拨款建造美墨边境墙问题,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尖锐对立。白宫要求预算案中包括57亿美元造墙资金;民主党则拒绝预算案包括拨款建墙内容。

由于双方相持不下,美国约四分之一联邦政府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起关门,约80万联邦政府雇员被迫无薪工作或强制休假。随着政府关门时长不断刷新纪录,“停摆”对美国社会、经济和民众生活的影响不断扩大,白宫和国会两党所受压力与日俱增。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白宫和两党都在一定程度上有意愿寻求妥协,或至少作出愿意寻求妥协的姿态,但彼此分歧依然严重。(记者 徐剑梅 刘阳)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