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刘家店镇开展文艺进农家活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1-30
调整字号大小:
“扮靓休闲平谷,美在桃乡农家”文艺进农家活动上的表演。[图/ 中国网]

中国网1月30日讯 (记者 张锐)昨日上午,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开展“扮靓休闲平谷,美在桃乡农家”文艺进农家活动。活动由平谷区文联和平谷区刘家店镇政府共同举办,秉承着让文化艺术回归乡土、回归基层、回归群众的理念,为群众送上文化精品,真正做到“文化惠民”,点亮群众文化生活。

“此次‘扮靓休闲平谷·美在桃乡农家’活动,是我镇实施文化强镇系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历史、民俗、生态、黄金、桃源’五大文化为根基,搭建活动平台进行文化创意,让文化走进农家,让文化艺术回归乡土、回归基层、回归群众,让群众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教化,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聚力的目的,助推2020世界休闲大会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刘家店镇党委书记刘晓东说。

文艺进农家活动自2018年4月开始筹备,来自平谷区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民间艺术家协会的200余名艺术家们,以刘家店镇的文化资源为灵感进行创作,历经8个多月,创作完成了书法、绘画、剪纸、摄影3300余幅艺术精湛的作品。其中包括在全国知名的平谷书法家协会主席王友谊、平谷画院院长马耘、平谷摄影家协会主席耿大鹏等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活动当天,这些艺术品全部赠送给了刘家店镇14个村3300余户村民。

民间艺术家的创作作品赠送给了刘家店镇村民。[图/ 中国网]

文艺进农家作品融入了七大主题内容:新时代中国梦主题,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风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平谷人主题,让诚信、友善、自强、互助的践行培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福、禄、寿祝福主题,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新春的祝福送进千家万户;区域发展主题,将平谷区生态立区、绿色发展、国家森林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传颂到百姓家中;大美刘家店、古韵丫髻山、唯美蟠桃园主题,对外展示了桃乡刘家店的秀美风光和历史、生态、民俗、桃源、诚信五大文化,激发广大群众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乡风文明、美丽乡村主题,以讲文明、树新风、美丽乡村、美丽家庭、道德仁义礼、家规家训、乡风文明等文艺作品引领广大村民树时代文明风尚、建美丽幸福家庭;世界休闲大会主题,表达淳朴、开放的平谷人民对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举办的期望。

“文艺进农家”活动旨在充分挖掘传承平谷区文化资源,培育“诚信、友善、自强、互助”文明平谷人,引领弘扬优秀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化艺术回归乡土、回归基层、回归群众。以文化人、以文聚力,让村民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影响,助推2020世界休闲大会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文化自信。用文化力量凝聚思乡恋土情怀,助力乡村文化传承,积淀人文历史内涵,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据刘晓东书记介绍,刘家店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近畿福地之称的千年道教圣地丫髻山,盛产碧霞蟠桃享有中国蟠桃第一镇的美誉,2020 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将在刘家店镇建丫髻山文化休闲分会场,届时将向世界展示刘家店镇的风采。刘家店镇依托“历史、生态、民俗、桃源、诚信”五大文化资源,实施文化强镇系列工程,积极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打造刘家店镇“绿色创新生态有机示范镇、文化休闲旅游发展特色镇”全域文化休闲产业新格局。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