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国文物西周青铜“虎鎣”亮相国博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网 2019-01-31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资料图:虎鎣 [视觉中国]

29日,“虎鎣:新时代·新命运”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流失海外百余年的西周青铜“虎鎣”首次与国内广大观众见面。

据专家研究鉴定,“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虎鎣”原为清宫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劫掠后由其家族收藏。2018年3月,“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传出,国家文物局立即开展多方面工作,推动“虎鎣”追索返还祖国。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介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11月2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安全顺利地将“虎鎣”运回北京。12月,由国家文物局划拨国家博物馆收藏。

王春法说,本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鲜有的以单一文物为主题的展览,全景式展现了“虎鎣”本身的器物特点和流传历史。

王春法表示,包括“虎鎣”在内的流失海外文物,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命运与我们国家民族的兴衰密切相关。“虎鎣”从流失海外到重回祖国并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坎坷历程,反映了中国从积贫积弱到民族复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时代巨变。

据悉,本展览位于国家博物馆南12展厅,面向观众免费开放,预计展期1个月。(记者 余俊杰)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