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庄组合:《廉政风云》是春节档的品质之作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2-02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2月2日讯(记者 张锐)2019年,被称为“神仙打架”的春节档,有一部并不那么合家欢的作品挤了进来,那就是《廉政风云》。谈到他们进军这个档期的魄力和心情时,曾携手创造过《无间道》等经典的麦庄组合对中国网记者表示,他们就像平常工作一样,没有什么太大的心情起伏,不过,还是希望观众能在好的档期看到有品质的作品。

《廉政风云》海报 [影行天下 供图]

《廉政风云》讲述了一宗非法内销行贿案件,基于2003年的真实案件创作。重要证人兼举报人许植尧(张家辉 饰)缺席出庭,导致法庭勒令延审一星期。廉政公署负责此案的队长陈敬慈(刘青云 饰)和负责寻找证人的江雪儿(林嘉欣 饰)是同事也是分居多时的夫妻,为了案件不得不联手合作。然而二人却发现案件背后的阴谋远远超出所有人的想象。

“春节期间片子多,观众有更多选择。《廉政风云》肯定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它比较扎实,”另一位监制黄斌如是说。

无论是对于港片爱好者还是普通影迷来说,麦兆辉、庄文强合体打造的作品,基本从来没让人失望过。从令港片重回巅峰时刻的《无间道》系列,到让人重拾对港片信心的《窃听风云》系列,再到去年国庆档票房口碑双飘红的《无双》,创新是“麦庄”成功的一张王牌。而此次的《廉政风云》,他们同样将创新发挥到极致,不但题材方面紧跟时事热点话题,聚焦反腐这一民生题材,细节处更有很多新“知识”递出。

“我其实一直在研究各种案件的,”导演麦兆辉说。《廉政风云》原名叫《烟幕》,只不过投资方觉得“廉政风云”听起来更加大气、上口并充满市场吸引力,才改了名。而且和《无间道》、《窃听风云》系列不同,之前它们都是因为第一部太成功而被投资方敦促拍摄续集并串成三部曲,而《廉政风云》系列自策划始,就打算要拍三部曲的,因为还有很多故事没有讲完。“接下来还会有《黑幕》、《内幕》,怎么样,期待吧?”麦兆辉笑道。

麦兆辉、庄文强、黄斌铁三角重聚打造《廉政风云》[影行天下 供图]

在片中,由刘青云、张家辉、林嘉欣、方中信、袁咏仪等组成的“演技天团”来诠释各种复杂人际关系。刘青云、张家辉、林嘉欣三位的演出,自然是电影最大的看点,何况他们加起来,已经是拥有17座重磅奖杯的影帝影后。而在戏外,林嘉欣参与过张家辉导演的《驱魔人》,张家辉与刘青云合作过《扫毒》,刘青云与林嘉欣相识很多年,但三个人之间的合作,是第一次。

“其实刘青云,我每一部戏都想找他来,因为他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演员。他没有一个固定的想法我演戏应该是什么样的,他每次都是演一个全新的角色,他看这个剧本、看这个角色,他有研究这个角色应该是什么样,出来应该是什么样,他很喜欢把一个角色塑造出来的,”导演麦兆辉赞道。他也指出,他们都是好演员,这部戏需要很多内心戏,要沉浸到角色里去,“所以需要有好演员来琢磨,来表演,全身心投入。”

庄文强表示自己满意这次演员们的演出,并且认为这些演员的诠释,和他们以往的角色不一样,“比方说刘青云演得很火爆,不择手段的那种,他以前演这样的形象,是比较少的。张家辉他这次藏得很深,因为他是一个很有力量的演员,所以他展现了爆发力;然后,林嘉欣,她一直都是演一些比较倔比较反叛一点的女性,但是她这次反而去演一个谈判专家,表现很冷静。”

当被记者问到,拍过这么多罪案题材,是否在片中加入了很多对人生与社会的感悟和反思,庄文强坦率地表示,自己没有想那么多,“你要拍一个故事,必须要觉得那个故事有趣,过瘾。对我们来说,就是要过瘾,就这么简单。”

而麦兆辉导演则说,“拍这些片,当然是要警示大家,人不能犯罪啦!”他补充道,“感觉人心的转变,有时还是很可怕的。”

虽然他们也为《无间道》等经典作品的巨大成功而骄傲,但两人更多的时候,还是波澜不惊地继续工作。“就跟上班的心情一样的。就是工作嘛,”庄文强说,“每天都要做好你的工作。无论你这部戏有多成功,你永远还要继续做下一部,你必须要向前走。”对他而言,他也还有很多故事要讲,而且,“我以后还想拍科幻片!”

而他们的老搭档监制黄斌表示,尽管这次主要讲的是香港反腐的故事,但如果将来有合适的内地反腐题材可以拍摄,他们也会考虑。

《廉政风云》将于大年初一全国公映。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