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3号线改线工程启动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青年报 2019-02-11
调整字号大小:
10日凌晨,工人用电锯切割钢轨,锯齿和钢轨不断摩擦出明亮的火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2月10日凌晨,地铁13号线改线拨接工程启动。而从10日开始,地铁13号线西段停运7天,停运期间13号线将“挪轨”至国铁清河交通枢纽。未来,地铁13号线将增设清河站,国铁清河站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北部新的综合交通枢纽,可与3条地铁实现换乘,方便市民出行。

13号线新增清河站

暂时通过不停车

清河综合交通枢纽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清河镇,原京包铁路清河站的站址处,既是2022年冬奥会始发站之一,又是承担着多种交通的运行和转乘功能,集高速铁路、地铁昌平线、19号线支线、13号线和市政工程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交通枢纽。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清河枢纽站西侧结构及站前广场的顺利实施,实现新增地铁13号线清河站与国铁车场并场布设,须在停运条件下将地铁13号线上地站至西二旗站区间1.3公里线路改线,引入枢纽站房内。

据介绍,13号线清河站分为两个阶段运行,第一阶段为清河站越站运行阶段,即改线后13号线车辆在新线路上运行但在清河站过站不停车,也就是说近期市民乘坐地铁13号线时可以亲历施工现场;第二阶段为清河站正式运营阶段,此时清河站具备开站条件,正式投入使用,未来市民不出火车站即可在同一个平面上换乘地铁。

近千人参与施工

工程将分三步走

2月10日00:30,国铁清河交通枢纽涉及地铁13号线改线工程启动仪式开始,在各个专业汇报准备完毕后,00:37总指挥宣布工程启动。在现场,近千人参与了这项大工程。1时许,机械人员开始了“拆”,数十名工人共同将旧钢轨切成一段段,同时,挖掘机拔掉旧的道砟。

工程副总指挥、负责人孙希波介绍说,本次改线工程为第一阶段,分三步实施:第一步是拨接前的施工工作:包括U型梁建设、路基填筑、护网改移、路基加宽等工作。第二步是停运期间的施工:包括既有线路轨道、四电(通信、信号、供电、机电)和护栏平台踏板等设备设施拆除;新建段和拨接段路基、轨道、四电等专业的安装施工等;第三步是恢复运营后的保障工作。

简单来说,工程就是将旧的路基拔掉,放上新的路基,然后通过“拔线”这一动作将地铁13号线“挪轨”至国铁清河交通枢纽。清河站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北部新的综合交通枢纽,届时乘客只需要从一层的站台层下行进入地下一层的公共换乘厅,即可与地铁13号线、轻轨昌平南延线和地铁19号线支线进行换乘。同时,清河站还将建设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的换乘站。

准确推演时间表

工程以小时计量

孙希波告诉北青报记者,近一年来,轨道公司会同北京铁路局、市地铁运营公司,以及各参建单位,多次在清河站组织现场调查并对改线工程的设计方案,经过多个工程的反复推演排期,最终确定157小时的施工时长。孙希波介绍,因提前已经对地铁13号线带有“业务”、影响运营的光缆进行处理,地铁西段停运期间,不会影响地铁东段的信号调度,地铁东段将正常运营,不受影响。

据介绍,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拨接所需的设备、线缆、钢轨、道砟、轨枕、级配砂石等材料均已按照120%配备到现场,大型机械、特殊机械设备和备用设备均已到达现场并检修保养完毕。(记者 刘珜)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