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 新华社AI合成主播全新升级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2-2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2月21日讯(记者 吴琼静)AI合成主播“动”起来了,而且还有了新搭档。近日,新华社联合搜狗公司在京发布全新升级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并推出全球首个AI合成女主播。这是人工智能与新闻采编深度融合的最新突破性成果,为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开辟了新空间。

从坐着到站立,AI合成主播都经历了哪些进化?

据项目负责人齐慧杰介绍,AI合成主播经过技术攻关,在多项重要技术上取得突破。这款被命名“新小浩”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仍然以新华社主播邱浩为原型,在声音和图像两大引擎上有了较大的优化和突破。在声音方面,采用领先的波形建模技术生成音频,极大提升了合成音频的表现力和真实度,使声音更具情感。在图像方面,通过模型优化及多风格数据的使用,实现更加逼真的表情合成、肢体动作与语义的恰当匹配以及更加自然的唇动效果。

“新小浩”不仅能坐着播报新闻,还能站起来,带着手势、姿态等多种肢体动作声情并茂地播报新闻,更加智能,更接近于真人。

对于引人关注的新推出的AI合成女主播,齐慧杰表示,基于AI合成主播更加成熟的技术,结合近期的报道实践,AI合成女主播的定制周期大大压缩,播报效果和稳定性显著提升。据介绍,AI合成女主播即将在全国两会报道中正式上岗。

上岗3个月,AI合成主播交出亮眼成绩单

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新华社联合搜狗发布全球首个合成新闻主播——“AI合成主播”,运用最新人工智能技术,“克隆”出与真人主播拥有同样播报能力的“分身”,在全球AI合成领域和新闻领域均开创了先河,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

作为新华社的新员工,AI合成主播上线后立即投入到新闻报道中并实现量产,目前已发稿3400余条,累计时长达10000多分钟,参与了包括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届进博会、2019春运、农历猪年春节等重要报道。这些报道充分结合图片、视频、文字、动漫等元素,生产出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可读性强的融媒体新闻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在新华社中英文客户端、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等发布,还以竖屏形态在各移动短视频平台大量播发,引起热烈反响,海内外媒体纷纷跟进报道。

升级版AI合成主播助力全球首个智能化编辑部建设

新华社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对新闻业态的影响,着力探索人工智能与新闻场景的深度融合,正在加快打造以智能技术为基础、以人机协作为特征,以大幅度提高生产传播效率为重点的全球首个智能化编辑部,全流程嵌入“媒体大脑”等智能生产技术,全面推进智能技术应用,实现策划、采集、编辑、供稿、传播一体化指挥、多环节协同、多终端分发,推动技术建设与内容建设深度融合。此次推出升级版AI合成主播,是智能化编辑部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新华社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最新成果。

今后,双方将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要,以AI合成主播项目为核心,在人工智能应用于新闻采编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