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发布中国宏观经济春季预测:市场信心增强 投资态势趋稳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2-28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2月28日讯(记者 吴琼静)由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9年春季预测发布会”近日在京举行。根据会上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9年春季报告》预测, 2019年和2020年中国GDP增速将保持在6.2%~6.5%的区间内;预计今明两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态势将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一系列以开放促改革、以竞争提效率的政策举措将能极大地稳定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次报告是厦门大学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课题组自2006年以来的第二十六次预测发布。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长6.6%,全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在“稳中有进”方面,首先,经济结构继续优化。2018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52.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次,三产占比的持续提高保障了新增就业的稳定增长。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同时,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也在不断上升。2018年三产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9.7%,比2015年提高了6.7个百分点。

但也应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首先,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扩张趋弱将会给中国出口导向的制造业投资增长形成较大的下行压力;其次,在人口老年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近年来中国劳动生产率的增速也趋缓下降,加上过去两年家庭负债率的急剧攀升等,都将抑制居民消费支出的快速增长。最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较为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在深入分析今明两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可能存在的各类不确定性的基础上,应用CQMM模型,课题组对我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进行了预测。模型预测,2019年我国实际GDP预计将增长6.4%,增速比2018年减少0.2个百分点;2020年,GDP增速可能回落至6.32%。考虑到各种可能的不确定性,今明两年GDP增速将保持在6.2%~6.5%的区间内,不会发生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情况。

投资方面,虽然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扩张的趋缓会抑制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投资的增长,但随着2018年底启动的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的扩张,2019年稳健偏积极的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规模或远超市场预期)的出台,预计今明两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态势将得到有效遏制。

消费方面,今明两年我国居民实际收入仍将稳步增长。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将增长6.03%,增速比2018年提高0.43个百分点;2020年,该增速预计将小幅回落至5.85%。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预计将增长8.16%;2020年预计将回升至8.44%。

上述预测结果表明,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的作用也进一步巩固,但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方式仍未完全扭转。

对此,课题组也提出以下几方面的政策建议:

第一,全面支持民企融资,应当着力于挤出无效、低效投资,促进有效投资增长,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竞争力。

第二,货币政策在总量控制的同时,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为稳定有效投资增长提供条件。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的同时,应把重点放在调整信贷投向结构上。

第三,积极财政政策应继续实施大规模的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以减轻宏观税负。现阶段宏观税负的减轻仍有一定的空间。

第四,还应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

第五,应充分关注居民负债率的持续上升对居民消费支出增长的负面冲击。居民负债率的快速上升,将会抑制居民消费支出的增长,阻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