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场馆改造今年全面开工 气象预报精确至百米级、分钟级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新闻网 2019-03-07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张建东6日在北京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气象预报将精确到"百米级"和"分钟级",即每10分钟预报一次、每100米的距离预报一次。

所有改造场馆今年全面开工

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张建东谈到,去年已经完成了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年度任务,赛事组织、赛会服务方面全面推进,冰雪运动加快普及。

谈到今年的工作,他表示,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将更加实战化、精细化。

他称,将加快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新建场馆已全面开工建设,从今年起,改造场馆将全面开工。

他提到,第一项北京冬奥会测试赛高山滑雪世界杯将于2020年2月在北京延庆举行。按照测试赛筹备步骤,位于延庆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所有配套设施要在今年10月全部完工。

张建东表示,京张高铁、延崇高速今年年底将建成通车;其他相关基础设施也要与场馆建设同步完工。

气象预报精确至"百米级"和"分钟级"

张建东提出,要坚持"三个赛区一个标准",推进赛事的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深化住宿、交通、餐饮、安保等赛后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加强医疗救援体系的建设,比如直升机救援体系等。

张建东坦言,最担心风和温度。

他表示,冬奥会70%的金牌都是在雪上场馆产生的,但雪上场馆比赛受到气候特别是风的影响很大。比如延庆赛区,高山滑雪起点在2200米的高度,风速很快,可能影响正常比赛。

"这对于天气预报是个很大的考验。"他指出,天气预报团队正在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进行演练和测试,要求预报要精确到"百米级"和"分钟级",也就是精确到每10分钟一预报、每100米的距离一预报。

他透露,两年前已开始着手准备,在张家口和延庆赛区建设了多个气象监测点,包括雷达气象站,以确保达到要求。

张建东还表示,历届冬奥会的赛道都是人工造雪,自然雪无法达到比赛的要求。在延庆进行的一些比赛,比如高山滑雪,使用的实际上是"冰状雪",一边造雪一边喷水,形成硬硬的冰壳。因此,主要是要应对高温气候下的造雪问题。

下半年发布冬奥会吉祥物

张建东透露,今年上半年,将举办倒计时1000天的活动;下半年,将发布冬奥会吉祥物,同时开展歌曲和口号的征集。

他还指出,将实施市场开发计划,继续推进各层级赞助企业征集工作;实施冬奥人才行动计划,加大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推动冬季运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举办重要冰雪体育赛事。(记者 杜燕)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