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驻华大使:改革开放使中国腾飞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3-09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田思悦)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中奥两国的双边关系取得了哪些新的进展?外界又如何看待中国改革开放的新举措?在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Friedrich Stift)就这些话题接受了中国网专访。

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接受中国网采访。[中国网 杨云鹏 摄]

中国网:在过去一年,中奥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我们特别注意到,去年4月,奥地利总统率政府总理一同访华。这次访华取得了哪些成果?给中奥双边关系带来了哪些具体的变化?

石迪福:如您所说,此次访华非常成功。总统和总理一起出访是很不寻常的。去年,我国总统邀总理一同出访中国,随行的还有4位部长、近300位来自大学、文化及经济领域的代表。此次出访很成功,两国决定建立友好战略伙伴关系,决心加强对话并定期就国际问题进行磋商。

中国网:您曾经提到,中国和奥地利在体育、教育、文化等领域有较大合作潜力。在过去一年中,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石迪福:我们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并确定了希望加深合作的领域,其中包括新的文化项目。我们也希望大学之间紧密合作。对于来华留学的奥地利学生人数,我们还不是很满意。因此,我们将努力促进更多学生来华学习汉语、经济学及其他专业。我们也希望科学家之间能够定期进行交流,科学家与高校之间加强合作,增加高校教师之间的交流,这方面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中国著名科学家潘建伟就曾经在因斯布鲁克和维也纳求学,他和之前的导师仍然保持着合作,我们对此非常骄傲。

我们也希望在其他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如创新、科技、中小企业以及环境保护等,奥地利和中国在环保方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我们还希望在农业领域加强交流。目前,有机农产品的需求量很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对健康食品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我们希望与中国开展广泛合作,两国可以在合作中相互学习。

中国网: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去年,共有14家奥地利企业参加了首届进博会,取得了哪些成果?对于今年的进博会,奥地利方面有哪些期待?

石迪福:去年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奥利地代表团在经济事务部长施兰伯克(Margarete Schramb?ck)的率领下来到中国。这次活动给她的触动很大,在会上她与很多国家的部长建立了联系。去年奥地利有14家公司参展,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展示自己产品并与其他国家企业进行交流的好机会。企业家们对自己建立的联系和获得的商机表示很兴奋。我们的经济部长也表示2019年还会再来。

中国网:您曾于2002至2004年间在中国任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您如何评价中国这些年来的发展?

石迪福:我有幸在2002年之前就来过中国。1985年结束学业之后,我曾作为背包客来中国旅游。因此,我见证了中国从1985年到2002年、从2004年到2017年的巨大飞跃,对于这些成绩,我们要表示祝贺。中国变化之大,发展之快,富裕水平之高以及基础建设之完善令人难以置信。中国有全世界最现代化的高铁系统,最棒的火车站、机场,城市里有异常庞大的地铁网络。2004年,我离开时,北京还只有两条地铁,现在有十七八条吧,不久就会有二十条,建设速度很快。

中国的巨大成功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的繁荣与发展源于改革开放政策。去年,中国庆祝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达沃斯论坛以及去年12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都曾提到中国将进一步对外开放。

中国网:中国曾被誉为“世界工厂”,众多产品出口全球。而今,中国大力促进创新性发展。“中国创造”作为一个崭新的词汇,已经逐渐替代“中国制造”。中国的哪些创新成果给您留下了印象?据您所知,有哪些中国创新产品在奥地利投入使用?中奥有哪些创新产业的合作?

石迪福:在创新方面,中国潜力巨大,比如支付方式。在支付手段上,中国比欧洲先进得多。老年人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情况也不少见,这很了不起。现在,很少有人还带现金,很多年轻人根本就没有现金。这是一个重要创新,因为它令支付更加便捷,运营成本也更低廉。在这方面,中国远远领先于欧洲和美国,我们应该学习。在欧洲,人们也在效仿这种支付系统。此外,中国手机也很受欢迎,也比其他国家的手机更便宜,在这方面中国极具创新性。

中国网: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在进行中。您比较关心的“两会”热点有哪些?

石迪福:在“两会”期间,中国会公布今后一年的执政计划。

大会还将讨论在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话题。这是一个重要的目标,而中国一旦设定目标,通常都可以实现。

此外,大会将就《外商投资法(草案)》进行审议,这部法律的实施将使中国对外商投资更加开放;在社会福利、退休养老等方面也会有所讨论。

中国网:您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对外企在华投资有何意义?

石迪福:这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这是中国进一步开放的标志。

在过去两年中,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外国企业可以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参与投资。这部法律将有助于中国进一步开放,我们很乐于看到欧洲人在中国与中国企业在欧洲享有同样的条件,我们希望能够实现互惠。

中国正处在正确的道路上,希望这部法律能够通过,并给所有人带来相同的游戏规则。

中国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四月再次举行。您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贸易争端升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有何意义?给奥地利甚至欧盟的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

石迪福:“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其基本思想是要把中国同世界更紧密地联系起来。这个理念是正确的,只有具备良好的基础设施,各个国家经济才能得到提升。

“一带一路”的目的正是改善各国的基础设施,涉及桥梁、道路、铁路、电力系统等多方面,同时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这是一项正确的举措。

有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就会吸引投资。中国也是如此,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了投资,其结果是经济水平提升。这为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我们当然也希望奥地利和欧洲企业可以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重大项目,希望与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企业加强合作,实现多方共赢。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期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

石迪福:如今,两国关系前所未有的紧密,贸易额高达120亿欧元,不管是在进口还是在出口方面,以前我们都未曾达到过这个水平。两国之间的投资也发展良好。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14亿人口,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对奥地利企业来说,中国是一个庞大的潜在市场。我们对两国合作抱有深切的希望,并期待在经济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当然,这也不局限在贸易领域,旅游行业也是一样。赴奥旅游的中国人逐年增加,我们希望不久后可以突破百万大关,即每年超过一百万中国游客赴奥旅游,也许这个目标在今年就可以实现。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