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优化营商环境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日报 2019-03-13
调整字号大小: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部分政协委员围绕完善民营企业贷款管理机制、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法治建设等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叶青委员:完善民营企业贷款管理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认为,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是我国现阶段的一项基本国策。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扶持,则是其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但是,与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战略地位相比,民营企业在获得金融资源方面处于明显弱势地位。

叶青建议,首先,应结合地区经济结构设置不同贷款比例。银行的分支机构根据所在地的不同,有具体的服务范围,主要服务对象为当地企业,而全国各地的经济结构有差别。“比如温州的民企占绝大多数,而在东北,国企占主导地位,这两个地区如果用一个政策和要求,企业贷款可能就不那么容易了。因此,银行的贷款政策应该因地制宜,把产品做细,逐步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叶青说。

如何制定扶持标准?叶青认为,由于民营企业经营范围广泛,对不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应有所不同,监管部门应该出台具体的执行标准。对小微、三农、扶贫、环保等领域的民营企业应当竭尽所能大力支持。而对房地产、资本性行业和产能过剩的行业则不宜放宽支持。

“随着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力度的加大,监管部门对民企贷款审核应给出更严格、更具体的管理办法和指导措施。”叶青建议,应实施“宽进严出”的策略。在授信时按照“一二五”目标,提高给民营企业的贷款额度。而在银行放款时加强审核,对资金用途、还款方式、风险控制进行严格监管,确保每一笔贷款真正用于促进企业经营发展。此外,应针对银行从业人员建立尽职免责、纠错容错机制,激发银行从业人员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

汤维建委员:将《个人破产法》列入我国立法规划

“创业创新是有风险的,创业创新中的‘失败者’需要法律提供‘盾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建议,将《个人破产法》列入我国立法规划,并尽快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解除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目前我国仅有《企业破产法》,而没有《个人破产法》。”汤维建认为,制定《个人破产法》,有利于对企业法人和自然人实行同等的法律保护。现代的破产法既有清算功能,也有保护功能。制定《个人破产法》,可以让诚信的破产人享受法律的“红利”。通过启动法律程序申请个人破产,可以保护破产人的自由财产,保障其最低生活需求,帮助其恢复生产经营的能力。

汤维建建议,明确《个人破产法》的适用范围,包括法律上或事实上以承担无限财产责任为基础的经济实体和自然人的破产,有民事破产、商事破产以及制裁型破产三种类型,并将遗产破产也纳入个人破产范围。

他还建议,规定破产免责制度,个人被宣告破产后,通过破产没有得到清偿的剩余债务自动免除,将来获得财产也无需偿还。但非诚信、存有诈欺行为的债务人不得通过个人破产制度免除剩余债务。同时,应规定自由财产制度,即由法律规定由破产人自由管理、使用和处分的,不得查封、扣押并用于分配清偿的财产,也称为“豁免财产”。

高峰委员:共建行业信用体系 破解融资难问题

如何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台联会长高峰建议,加强行业信用平台、公示、专栏等建设,建立与国家信用信息平台共享机制,协助金融机构为行业中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金融支持。

高峰认为,造成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融资渠道少、融资成本高、融资需求不匹配等。他说,行业组织应承担起建设行业信用体系的主要责任,牵头组织开展行业信用建设工作,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带头作用,加强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共享,积极建设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整合专业机构等各种社会力量,采取独立建设、共同建设、共享建设和委托建设等多种方式,提高行业企业信用信息透明度。

高峰建议,加强行业信用平台、公示、专栏等建设,建立与国家信用信息平台的共享机制。行业组织应在银行和中小企业融资贷款信用建设中充分发挥市场第三方作用。积极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发挥行业自律监管职能,提炼和丰富市场化行业信用表彰、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此外,有关部门应积极支持行业组织共建行业信用体系,通过政策指导规范行业组织的信用建设行为,从政策约束转变为政策扶持,出台支持行业组织建设行业信用体系的具体政策,从资金、人才、数据等多方面主动提供支持,从“喊话”支持转变为政策落地。(武红利 高枝)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