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出“新招”助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3-21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3月21日讯(记者 吴琼静)记者在从中国贸促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贸促会将正式启动产品检测认证国际标准的咨询和代理工作,以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出口中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主任张国富介绍,近年来,以技术法规、质量标准等为代表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给我国的企业出口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断凸显。因对出口目的国最新标准了解不够及时,我国出口企业频频遭受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出口贸易直接损失额达494.8亿美元,此项损失远远高于企业因反倾销、反补贴所遭受的损失。

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有34.1%的企业受到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其中,机电、化矿金属、木材纸张、纺织鞋帽等行业是受影响的“重灾区”。欧盟和美国是受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最大的两个出口目的地,分别占损失总额的33%和31%。

张国富表示,贸促会希望通过这项工作,帮助企业积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提高产品国际标准认识,降低产品“走出去”潜在风险。即将开展的产品检测认证咨询代理工作主要包括机械电子类、纺织服装类、食品医药类等三大类产品。

为提高本项工作的便利化程度,贸促会将在下属的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贸促通”上设立工作窗口,使广大企业能够通过线上进行各项工作的咨询与办理。并争取为出口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及办理等一揽子综合服务。

据介绍,贸促会与包括美国独立检测实验室联盟委员会、美国华盛顿实验室、欧洲标准咨询中心等知名权威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此外,同南非、俄罗斯、以色列、阿联酋等国家相关机构的合作正在商谈细节当中,并将于今年上半年签署合作协议。

张国富表示,通过与国外权威检测认证机构和对口商协会直接合作,贸促会将进一步帮助我国企业对接国外先进产品标准,提高产品质量,从而提高产品在发达国家市场的竞争力;助力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稳定外贸,促进出口。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