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评选正式开启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3-22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中国网3月22日讯(记者 李慧如)3月21日,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宣布启动第六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简称:保尔森奖)。该奖项由保尔森基金会于2013年发起,每年颁发一次,对在中国境内推行的创新的、可复制的、具有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市场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和奖励。现正式面向国内外非政府组织、地方政府、企业、研究所等相关机构开放申请。

保尔森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于江在第六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评选启动仪式上介绍奖项设立背景。[中国网 李慧如 摄]

启动仪式上,保尔森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于江表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并行不悖的。今年的奖项将重点关注城市环境、循环经济、自然资本,以及其他各类有助于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的项目,如推动城乡一体化、绿色农业、农村能源转型、保护传统文化等。申请项目须已进入执行阶段或已结案,并能提供证明项目产出和影响力的相关事实和数据。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表示:“我很高兴第六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正式启动,希望清华大学与保尔森基金会通过共同表彰中国富有创新性的可持续发展实践探索,推动世界各国的可持续发展。”

评审委员会主席—美国芝加哥市前市长理查德·戴利表示:“在新一年的评选中,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跨界合作项目,尤其对能够推进政府、企业、学术机构或非政府组织等多部门合作的优秀项目表示欢迎。”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在第六届保尔森奖评选启动仪式上解读中国绿色发展前瞻趋势。[中国网 李慧如 摄]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在第六届保尔森奖评选启动仪式上表示,这一奖项具有高度务实性,代表了中国现在的发展热点和关键,展现了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作为高速发展的国家,对环境、资源、人类社会、全球的态度。他认为,可持续发展有三个关键词:人口、资源和环境。今年奖项评选的关注点扩大到整个人类社会,从城市延伸到乡村,希望未来能出现针对农村的完整化解决方案。

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加剧、资源和能源日益紧缺的大背景下,中国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挑战并非独有,其经验和创新解决方案对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而深刻的借鉴意义。在此背景下,保尔森奖应运而生。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表示:“自2013年以来,保尔森奖表彰了一系列创新项目,从新型循环利用模式、能效提升解决方案,到空气和水资源净化实践,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树立了创新典范。”

保尔森奖设立独立评审委员会,汇聚中美知名的经济、金融、能源、生态等领域专家。评审委员会严格依据评审标准,从环境影响、创新性、融资机制、可推广性和社会效益五大维度对申请项目进行评估,并对入围项目开展实地考察,最终遴选出年度获奖项目。

自2013年启动以来,来自浙江嘉兴世合新农村项目、深圳国际低碳城项目、北京供水管网综合漏损控制解决方案、成都市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和耕地质量提升项目、浙江金华市生物基绿色润滑油和生物质产业链项目,从数百个申请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保尔森奖的获得有助于这些创新项目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和业内智力、产业和资本支持,为项目的未来发展赋能。

2019年保尔森奖申请将于5月17日截止。申请表下载地址: www.paulsoninstitute.org.cn/prize。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