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欧盟成员:不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网 2019-03-27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5日在白宫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并签署公告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此时做出外交立场的转向性决定,与即将到来的以色列大选不无关系,也有其自身考量,此举将对中东局势带来重大影响。这是2月8日在耶路撒冷拍摄的一处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握手的竞选广告。[新华社 郭昱 摄]

联合国安理会5个欧盟成员26日发表联合声明说,五国关于戈兰高地的立场没有发生变化,五国不承认戈兰高地为以色列领土。

比利时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克·佩克斯汀代表法国、德国、英国、波兰和比利时向媒体记者宣读了这份声明。声明说,五国关于戈兰高地地位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这一立场没有发生变化。根据国际法及安理会有关决议,特别是第242号和第497号决议,五国不承认以色列对包括戈兰高地在内的以方自1967年6月以来所侵占领土拥有主权,五国不认为这些被占领土为以色列领土。

声明说,使用暴力吞并领土为国际法所不容,任何单方面宣称边界变化的行为都违反《联合国宪章》,破坏国际秩序的基础。承认非法吞并的领土可能产生深远影响,对地区局势也造成影响,五国对此表达强烈关切。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部一块狭长地带。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这一战略要地,实施控制和管辖,拒绝归还叙利亚。国际社会不承认该区域为以色列领土。联合国安理会1981年通过的第497号决议明确表示,以色列将其法律、管辖权和行政机构强加于戈兰高地的决定是“完全无效的,不具国际法律效力”。(记者 尚绪谦)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