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意大利记者的中国四十年》主题演讲在中国海关博物馆举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4-02
调整字号大小:
3月30日,《一个意大利记者的中国四十年》主题演讲,在中国海关博物馆举行。意大利记者、汉学家、卡萨雷斯博物馆馆长阿德里亚诺·马达罗,讲述了四十多年来的中国情缘。【图片:中国网】

中国网4月2日讯 3月30日,《一个意大利记者的中国四十年》主题演讲,在中国海关博物馆举行。中国海关博物馆馆长樊堃向主讲嘉宾——意大利记者、汉学家阿德里亚诺·马达罗(Adriano Madaro)颁发了“关博讲坛”荣誉证书。

阿德里亚诺·马达罗,1976年第一次来到中国,是改革开放前夕较早以私人身份来华采访的西方人士。现任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馆长。自1976年到上世纪九十代初期,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拍摄了中国各地的彩色照片35000多张,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巨变的伟大历程,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和好评。

今年76岁的马达罗,在演讲中依旧展现了记者的激情。这是他第210次来到中国,他讲述了四十多年来的中国情缘,尤其是他和海关的奇妙渊源和有趣故事。从孩提时代的中国梦想,到青年时代的多次访华;从学习汉字的笔记,撰写关于中国的报道,到出版关于中国的多部著作;从亲自手绘的几十幅老北京民俗地图,到在欧洲举办六届大型中国文物展;从拍摄中国的照片,到现在担任“意象世界多彩中国——微型艺术国际大展”的文化顾问、把中国的文化艺术推介给世界。四十多年来,马达罗不遗余力地进行中意文化交流,被誉为“当代马可·波罗”。

在讲座现场,特别邀请的对话嘉宾——中国著名摄影家董化斌,向马达罗赠送了由著名剪纸艺术家张娟女士创作的“一马当先”剪纸,就马达罗拍摄的中国故事进行现场交流。在谈及马达罗的摄影作品时,董化斌评价说:“越是真实的,越是艺术的。”

中国摄影家吴波女士也来到现场,向大家展示了她拍摄的一张胡同照片,讲述了她和马达罗参加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组织的“中外摄影家对着拍”活动的故事,与40年前马达罗拍摄的照片形成了生动的对照。

目前,以马达罗为代表的、近百位中外摄影家共同参与的《时代印迹——中外摄影家镜头下的四十年巨变暨海关人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摄影展正在进行,在展览现场,马达罗还当起了讲解员,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赢得现场观众共鸣。

马达罗在演讲中说,“一带一路”是个伟大的倡议,把古丝绸之路两端两个古老文明的国度联系得更加紧密,中国和意大利是老朋友,更是好伙伴。相比中意源远流长的文明交往史,他还年轻,他愿意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中意文化交流的美好事业上。

本次讲座由中国海关博物馆主办、北京正视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时代印迹——中外摄影家镜头下的四十年巨变暨海关人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摄影展将持续到5月底。

1   2   3   4   5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