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自闭症日:让科学之光照亮星空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4-02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4月2日讯 4月2日下午,第四届特殊青少年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开幕。

2007年12月,第6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39号决议,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简称“自闭症日”),至今已有12个年头。本届论坛的核心议题为自闭症孩童的教育康复救助。

“对于自闭症人群,‘科学干预、主动参与’才是正确的选择。我们必须依据科学的理念认识自闭症,采取科学的体系和方法进行干预,积极主动地参与救助,才有可能真正改善自闭症人群的社会境遇。”中残联康复协会自闭症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孙梦麟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者共鸣。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全名“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是一组起源于儿童早期,以社会交往障碍、语言交流障碍和兴趣狭窄、刻板性、重复性行为等核心症状为主要特征的发育障碍,并常常伴随感知觉异常, 多发生在3岁以前。

作为本届论坛的一个环节,《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Ⅲ》蓝皮书发布会于同日举行。

自闭症具有高发病率(美国最新统计为45:1)、病因不明(全球医学研究目前尚无法确定病因)、没有药物可以治愈(只能通过教育康复减轻并融合进入社会)。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对于自闭症的认识和对自闭症人群的康复教育均起步较晚,社会大众(包括众多的患者及其家庭)普遍存在较多认识误区。自2014年起,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广泛邀约国内外专家,每两年编撰一版《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目的就是向社会传播正确的自闭症知识和科学的康复教育观,总结分析我国自闭症行业的发展状况,为需要的人群提供切实而有效的帮助。今年2月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已是第三版。

孙梦麟主任创办的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自2004年至今,已经走过15个年头。从创办伊始,该中心始终秉持将国际最先进的自闭症教育康复理念及技术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方针,与诸多国际知名大学、教育康复机构和专家学者长期合作,坚持不懈地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自闭症教育康复科学体系。在国家和多地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中心由小到大,教育康复实力由弱变强,至今已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西安、徐州、大连、济宁等地建起11个校区,更多的校区还在筹办之中,并成立了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成为我国自闭症教育康复领域名符其实的排头兵。

“自闭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缺乏正确的认识。每一个自闭症孩童,都是一个不同于他人的独特生命存在,都有融入社会的可能,也都能闪烁自己的独特光亮。如果每一个患儿的家长,都能树立正确的干预观,尽早进行早期抢救性干预和训练,就不会错失挽救孩子的黄金阶段。”回顾十五年来的艰难坎坷和探索积累的宝贵经验,孙梦麟动情地说道。

有人说,自闭症孩童好像天上的星星,孤寂、清冷,但又都有着自己的光彩,等待着人们的观望,欣赏。倘若整个社会都行动起来,让科学之光照亮这片星空,让每一颗星星都不再那么寂瘳,将是一幅幅动人的情景。

在本届论坛上,由中航信托和新财道财富管理公司(简称“新财道”)联合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推出的“中航信托•新财道•安心家族守护信托”同时宣告建立。据悉,这是国内首个专为自闭症家庭量身打造的支持和守护计划,旨在为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更有效和贴心的帮助。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