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蓝皮书今发布 专家倡导“科学干预、主动参与”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4-02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4月2日讯 今年4月2日,是第12个世界自闭症关爱日,由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组织业内专家编写、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III)》蓝皮书,今天在北京发布。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自闭症谱系障碍的简称,以社会交往、语言沟通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性、重复性行为等核心症状为特征,并常常伴随感知觉异常。据估算,我国目前约有超过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12岁以下的儿童约有200多万。

中国自闭症蓝皮书


蓝皮书系统回顾了我国在自闭症教育康复领域十几年来不断进取的探索之路,从流行病学、脑科学、神经心理学、相关社会科学、最新的诊疗技术等多角度阐述了自闭症的病因、神经与心理机制、诊断评估、家庭支持和教育干预的最新研究,为公众了解中国自闭症现状提供了科学的基础和实证依据。

蓝皮书编委会主任,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梦麟女士表示,自闭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缺乏对它的正确认识。如果每个自闭症儿童的家长,都能树立正确的“干预观”,对孩子进行早期抢救性干预、训练,就不会错失挽救孩子的黄金时期。

孙梦麟认为,对自闭症人群应当采取“科学干预、主动参与”的态度,以科学的理念认识自闭症,采取科学的体系和方法进行干预,积极主动地参与救助,改善自闭症人群的社会境遇。

据了解,我国已将自闭症人群纳入残疾人行列,实施救助。从2017年7月1日起,国家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逐步实现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免费得到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服务。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梦麟

2007年12月,第6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39号决议,决定将每年4月2日确定为“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12年来,世界各国为救助自闭症人群进行了持续不懈地努力,这包括制定长期治疗、康复和教育计划以及相关的科学研究,帮助自闭症患者重新融入社会。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蓝皮书编委会——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向全社会呼吁,尊重并接纳每一位自闭症个体,以自闭症人群“生命全程”为视角,以科学干预为手段,参与助力自闭症康复教育事业,帮助自闭症个体最终实现在社会中独立生活。

蓝皮书还介绍了国外自闭症谱系障碍的教育干预最新研究及进展,为我国未来的自闭症大学生的校园支持、自闭症青少年升学及职业转衔等研究提供参照。

蓝皮书是我国在自闭症患者教育康复方面系列性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已经成为帮助社会公众了解这个行业状况的窗口。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