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才美——互动剧《三只小猪》照亮孤独症孩子的心灵世界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9-04-03
调整字号大小:
4月2日,沉浸式互动剧“三只小猪”在水立方上演。【中国网记者 张丽颖 摄】

中国网4月3日讯(记者 张丽颖)在4月2日第十二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自闭症又称孤独症)到来之际,沉浸式互动剧《三只小猪》在水立方精彩上演。该剧讲述了三只小猪克服性格弱点,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干扰大灰狼破坏房屋的诡计,成功保卫自己家园的故事。

水立方邀请20组孤独症家庭和10组普通家庭共同观看了这一由迪士尼经典童话改编的剧目。生动鲜活的人物、幽默诙谐的表演让观众爆发出阵阵笑声,台上演员与台下小朋友的互动将现场打造成欢乐的海洋。

该剧总导演杨薇璐表示,三只小猪的性格都有小缺点,每个人物都不是特别完美,但他们利用好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去化解困难和问题,保护自己的家园,这就像“来自星星的孩子”一样。“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困难,但只要你有坚定的信念,你就能够克服困难,完成自己的愿望,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目前就职于北京环保娃娃公益发展中心的杨薇璐从事公益戏剧工作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她说,戏剧最开始在她眼中只是一份工作,后来与孩子们接触时间长了,她发现戏剧对他们的成长影响很大,特别是对于孤独症儿童来说,戏剧能感染他们,让他们慢慢放松下来,去理解和接纳周围的人和事。“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戏剧很奇妙,我发现这份工作是让我引以为傲的,我的身上也肩负了更多的责任。”

她表示,相比普通戏剧,受众为孤独症群体的表演形体语言需要更夸张,动作幅度要更大,台词要尽可能通俗易懂,并且要多加入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这样才能让孩子们看得生动,接受得快。

杨薇璐说,在延续戏剧表演形式的基础上,未来他们还希望打破这种观演关系,开设一些由戏剧衍生出的工作坊,让“来自星星的孩子”真正去体验戏剧的魅力,带给他们更多的可能性。“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用戏剧的方式去影响这些孩子,把戏剧的种子种在他们的心里,照亮他们的未来,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